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逻辑*

作者:韩俊 金伟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过程,其历史逻辑主线便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


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1]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强起来。从强国战略规划中可以看出,我们把原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这是因为我国发展成就超出预期,也考虑到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战略规划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提升了,从原来所讲的本世纪中叶建成中等发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目标是建成现代化强国。战略规划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提高了,我们更加注重“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突出强调2035年我们的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同时,我们对军队国防建设,也提出了两步走战略。

历史与现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余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国际国内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战斗中取得了非凡成就,推动了社会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通、走的对、走的好。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强国梦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结语

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第23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