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逻辑*

作者:韩俊 金伟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过程,其历史逻辑主线便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


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下,邓小平在党的十三大上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指出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制定了初级阶段的总路线,这一点恰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表现。邓小平强调:“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1]“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2]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让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深刻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3]党的十六大仍然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我们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这种小康是低水平、不平衡的,如果要实现更加充分的小康,依然需长期的努力奋斗。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充分肯定我国社会发展成就,但也指出,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初级阶段的国情没有变。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还是没有变。

什么是社会主义,这是我们一直以来都没有搞清楚的问题。1980年5月,针对一些人因为党的政策调整而产生对社会主义的种种困惑和疑虑问题,邓小平在论述怎样才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时,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这个概念。他指出:“社会主义是 一个很好的名词,但是如果搞不好,不能正确理解,不能采取正确的政策,那就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本质。”[4]邓小平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他直观感受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不多,社会发展滞缓,同世界其他先进


[1]45《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252页,第379~380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