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逻辑*

作者:韩俊 金伟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过程,其历史逻辑主线便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


起来。为了完成国家工业化,必须发展农业,并逐步完成农业社会化。”[1]我们既要工业,也要发展农业,总之“要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要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化、机械化”[2]。前进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在工业化建设道路上,发生了大跃进,出现了挫折。随后,毛泽东反思大跃进出现的问题,及时采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进行经济调整。毛泽东总结建设经验时提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3]1961年初,毛泽东认为,“现在看来,搞社会主义建设不要那么十分急。十分急了办不成事,越急就越办不成,不如缓点,波浪式地向前发展。”[4]1962年他又指出:“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5]从新中国发展情况来看,毛泽东的总结是符合中国实际的。经过我们党的努力,20世纪60年代,国家工业水平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1964年,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指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个目标的两步走战略。这就是后来我们所说的“四个现代化”,“四个现代化”和“两步走”展示了中国战略规划和发展蓝图,这个蓝图一经确立下来,就没有变过,即使在繁乱的“文革”岁月。1975年,周恩来重申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和步骤,并指出:“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一九八〇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


[4]2《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236页,第302页。

 

[5]3《周恩来选集》下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第479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