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逻辑*

作者:韩俊 金伟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过程,其历史逻辑主线便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



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1]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逻辑,是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创业史,是社会主义制度确立、探索、完善的过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发展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伟大飞跃的过程。7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逻辑,是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飞跃,是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建设小康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是现代化建设从无到有再到实现的宏伟蓝图,是国家由弱到强的历史巨变。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命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以无比的政治勇气,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变革,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来,我们经过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70年发展表明:“党的面貌、国家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2]70年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主线发展逻辑,这条发展主线层层递进,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继承、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

 

 

 

作者简介:韩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生,乐山师范学院讲师。湖北武汉  430072, 四川乐山 614000;金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武汉 430072


[1]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人民日报》,2018年4月11日。

 

[2]《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2017年,第8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