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对数字贸易竞争力影响的误差修正模型分析*

作者:俞裕兰 杨靛青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要想实现数字贸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思考技术创新带动数字贸易竞争力提升的新模式。本文在分析中国数字贸易概况的基础上,使用2005-2017年的中国的数据,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考察技术创新水平、开放程度、货物贸易水平、对外投资水平等变量对中国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国际技术创新相关因素对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针对以上结论,提出了提升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摘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要想实现数字贸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思考技术创新带动数字贸易竞争力提升的新模式。本文在分析中国数字贸易概况的基础上,使用2005-2017年的中国的数据,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考察技术创新水平、开放程度、货物贸易水平、对外投资水平等变量对中国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国际技术创新相关因素对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针对以上结论,提出了提升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技术创新 数字贸易 竞争力 误差修正模型

[中图分类号] F713.5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050-09

2019年7月, UNCTAD-Terms联合国贸易与发展委员会发布最新的世界贸易与发展报告,特别突出描述了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趋势,毫无疑问,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是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世界各国企业和相关产业盈利的关键要素,是许多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利器。数字经济中赢者通吃的重要法则,在未来的经济中会在国家和国家直接带来巨大的分配后果,将对各国的经济发展差距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中国在新一轮的世界经济发展浪潮中必须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提升我国数字贸易以及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数字贸易的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数字贸易的发展与技术创新密切相关,技术创新对数字贸易的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从技术创新视角思考提升我国的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本文系福建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博弈视角的企业技术创新合作利益分配及激励机制研究”(FJ2019B139);福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物流服务供应链联盟结构直觉模糊合作博弈理论方法”(2018J018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考虑利益相关行为的协同创新绩效研究”(71403055)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