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对数字贸易竞争力影响的误差修正模型分析*

作者:俞裕兰 杨靛青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要想实现数字贸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思考技术创新带动数字贸易竞争力提升的新模式。本文在分析中国数字贸易概况的基础上,使用2005-2017年的中国的数据,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考察技术创新水平、开放程度、货物贸易水平、对外投资水平等变量对中国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国际技术创新相关因素对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针对以上结论,提出了提升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二)技术创新对数字贸易竞争力影响

1.技术创新是数字贸易兴起和发展的动力

数字贸易是一场由数字技术不断创新主导的经济革命,是以知识为基础,在数字技术催化作用下,制造领域、管理领域和流动领域以数字化形式表现的一种新经济业态。从定义上,就能得知技术创新与数字贸易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数字贸易的兴起就是数字技术创新主导的经济革命,从本质上来说,技术创新促使数字贸易的产生,未来数字贸易的发展仍离不开技术创新在相关制造领域、管理领域和流通领域通过数字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发展数字经济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在自贸区建设、一建设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外贸信息化,外贸数字化的发展大大改善了数字贸易环境。围绕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新型显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不断呈现,展现了技术创新理念在推动数字贸易产业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2.技术创新构建数字贸易产品竞争力

技术创新通过减少商品生产成本,降低国际贸易商品相关费用,使企业生产产品的成本低于国际市场竞争者的价格,以低价的方式获得竞争力。随着我国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下降,贸易产品的出口,尤其是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更要通过产品的技术创新含量和品牌优势的途径来实现。首先,技术创新的直接成果转化体现高新技术产品上,数字贸易的技术支撑的信息产业正属于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创新直接降低数字贸易产品的成本,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行业、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技术创新,会增强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技术创新运用于物流和信息平台产业方面,可以降低产品的运输成本和信息成本。其次,品牌是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需要大力发展的数字贸易高新技术行业,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拥有产品品牌效应的领先优势更应依靠技术创新,例如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如果能通过技术创新使企业的出口产品拥有品牌,就可以能够占有和保持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获得产品的贸易竞争力。所以,数字贸易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更应大力进行技术创新,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总之,技术创新通过直接作用于产品成本和品牌效应以及间接作用于物流和平台渠道,构建数字贸易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