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对数字贸易竞争力影响的误差修正模型分析*

作者:俞裕兰 杨靛青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要想实现数字贸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思考技术创新带动数字贸易竞争力提升的新模式。本文在分析中国数字贸易概况的基础上,使用2005-2017年的中国的数据,运用协整和误差修正模型考察技术创新水平、开放程度、货物贸易水平、对外投资水平等变量对中国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影响。结果显示,国际技术创新相关因素对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针对以上结论,提出了提升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的相关建议。


(三)误差修正模型

若协整性存在,则以第一步求到的残差作为非均衡误差项加入到误差修正模型中,并用OLS法估计相应参数。因此,根据误差修正模型结合前述的恩格尔—格兰杰两步法,分两步建立ECM误差修正模型,并对其进行检验,建立表示变量间长期均衡和短期波动的计量模型。首先,前文已经建立表示变量间长期均衡关系的基础模型,通过对水平变量进行OLS估计,得出我国数字贸易竞争力与技术创新水平以及其他各控制变量之间的长期均衡模型。由前述协整检验已知该基础模型的残差序列是平稳序列,令ECMt-1=ut-1,将残差序列作为ECM误差修正项,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如下:

LNDTC1t=0.109631+3.363422ΔLNRDt+2.979720ΔLNPRDt+2.476098ΔLNHTIt+2.716326ΔLNOPNt -3.017851ΔLNEXG t-0.044414ΔLNFDI t -1.943680ECMt-1+εt式(3)

R2=0.953185 F-statistic=3.570756 Durbin-Watson stat=2.363684

公式3中ECMt-1为误差修正项,系数为-1.943680,同时,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通过了t检验 (P=0.0072)。ECMt-1系数为负,符合方向修正机制,说明技术创新研发经费投入、研发人力资本投入、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技术溢出效应和数字贸易竞争力之间的均衡关系对当年非均衡误差调整的修正能力较强。误差修正模型既能显示变量的长期均衡关系,又能体现变量短期变化的影响,所有作为解释变量的差分项的系数,反映各变量的短期波动对作为被解释变量的短期变化的影响。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