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标杆城市:理论阐释与愿景展望

作者:吴晓琪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是中国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战略决定,必将对深圳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然相关理论尚不成熟。总结全球城市研究的演进路程的基础,可知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具备六大特征。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应体现深圳特征、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义是:源于深圳实践,具备全球顶级城市的一般特征,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全球城市典范。最后,前瞻性地展望2050全球标杆城市的蓝图并提出建设全球标杆的愿景与分阶段目标。


(二)全球标杆城市愿景展望

深圳迈向全球标杆城市任重而道远,其唯美壮阔的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同时实现。需要形成明确的3个目标阶段,分别对标不同层级的全球城市,选准适当的发力点,短中期主要冲击第2梯队,到本世纪中叶,跻身第1梯队。

1.夯实硬实力(2020—2025)

着眼2025年,以提升经济硬实力为主,完善法治环境等软实力为辅,主要对标香港和新加坡,建成全球标杆城市的基本框架。如果将全球标杆城市建设目标设定为100分,那么在这个阶段,5个战略定位应该达到的分值分别为:高质量发展达到42.3分,法制建设达到24.9分,城市文明达到20.6分,民生幸福达到15.8分,可持续发展为14.6分(见图1)。[1]

image.png

具体目标有:城市综合实力提升,在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跃居前50名。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GDP总量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2025年达到纽约的45%,东京的70%。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进入前25名。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际航线通航城市达到70个,万人博物馆数量达到0.08个,国际会展中心数量达到10个,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进入前70名,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排名进入前80位。

2.突出软实力(2026—2035)

放眼2035年,以提升法治环境软实力为主,巩固经济硬实力,继续主要对标香港和新加坡,也要对标纽约和伦敦,重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建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全球标杆城市,成为全球城市流动中不可或缺的节点城市。这个阶段的前10年,仍应该继续以发展经济提升经济效益为主,随着经济基础日益雄厚,后5年发力点有所调整。在期末,高质量发展达到82.1分,法制建设达到75.3分,城市文明达到60.7分,民生幸福达到62.4分,可持续发展为58.2分(见图2)。

image.png

具体目标有:城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跻身全球城市第2梯队。在全球城市指数排名中跃居前20名。GDP总量以年均7.5%的速度增长,2035年达到纽约的60%,并且超过东京。人均GDP以年均8.5%的速度增长,2035年与新加坡持平。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进入前15名。国际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00个,万人博物馆数量达到0.15个,国际会展中心数量达到30个,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进入前60名,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排名进入前70位。


[1]数据来源: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全球标杆城市研究课题组。根据10余人的专家打分法,针对3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等5个维度的进展程度进行打分后计算得出。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