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标杆城市:理论阐释与愿景展望

作者:吴晓琪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是中国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战略决定,必将对深圳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然相关理论尚不成熟。总结全球城市研究的演进路程的基础,可知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具备六大特征。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应体现深圳特征、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义是:源于深圳实践,具备全球顶级城市的一般特征,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全球城市典范。最后,前瞻性地展望2050全球标杆城市的蓝图并提出建设全球标杆的愿景与分阶段目标。


二、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的内涵与特征

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在演变过程中,日益形成和凸显出有别于一般城市的本质、内涵和特征,而这些就成了其确定地位、完善功能的重要“标配”。

(一)全球城市的“门槛”

从现有研究文献看,对全球城市的特征有各种各样的解释,这些解释各有其不同的视角与侧重点,但都突出了全球城市的基本面貌。

霍尔勾勒了世界城市的模样:国家的政治权力中心、国际贸易与金融中心、国际人才聚集中心、信息汇集和传播中心、大规模人口中心。 [2]弗里德曼将世界城市标准化:国际化组织聚集地、重要的金融中心、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性总部所在地、发达的商业服务部门、主要的制造中心、交通枢纽及庞大人口规模。 [3]萨森认为全球城市具备4个方面的重要特征:世界经济组织高度集中的控制点、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公司的主要集聚地、高新技术产业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产品及其创新活动的市场。 [4]全球城市的“标配”源自全球城市的主要功能。因此,全球城市特征的必备项应是:

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和配置中心。全球城市是世界经济的控制管理中心以及高端人力资本的主要集聚地,同时也是全球的信息中枢和中央处理器、金融中心、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交易中心、高端服务业中心、创新资源的集聚中心。

全球经济中心。经济实力雄厚。许多全球城市的经济体量已大于一些国家,人均GDP通常在30,000美元以上,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控制力、影响力,形成了高能级的现代产业体系。全球城市高级生产者服务业(金融、会计、保险、法律、咨询、商务服务、国际贸易)高度集中,服务业占 GDP比重达到70%以上;主要通过占据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发挥对全球产业要素资源配置和产业链整合功能,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与潮流。

全球政治中心。一般是一国的首都,是世界主要大国的政治决策机构所在地,其政治决策影响力可以辐射全国甚至全球。伦敦的国际政治影响力,可以通过“白金汉宫”辐射到英联邦国家;东京凭借国家力量及其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可以发挥国际政治影响力;纽约虽然不是美国的政治中心,但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拥有联合国6个主要机构中的5个,享有“万国之都”的美誉。 [21]此外,还有一些全球城市通过集聚众多的国际机构总部和举办大量的国际会议而形成国际政治影响力。

全球先进文化引领者。多种文化相互碰撞、交流与融合,促进了新思想、新理念的涌现,是全球文化高地,是先进思潮和观念的形成、传播和践行地。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