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标杆城市:理论阐释与愿景展望

作者:吴晓琪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是中国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战略决定,必将对深圳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然相关理论尚不成熟。总结全球城市研究的演进路程的基础,可知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具备六大特征。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应体现深圳特征、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义是:源于深圳实践,具备全球顶级城市的一般特征,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全球城市典范。最后,前瞻性地展望2050全球标杆城市的蓝图并提出建设全球标杆的愿景与分阶段目标。


(二)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要坚持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的国家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在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意识形态背景下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自然要有自己的独特血脉、肤色和底蕴,要有厚重充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元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不是增加一个全球顶级城市的数量,而是增加一种类型,提供一种生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新模式。新模式的核心、灵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属性的强调,表明全球标杆城市是具有社会主义本质、内涵、优势、特征的城市。这既是全球标杆城市的自我认同和卓越的标识,也是全球标杆城市鲜明地区别于其他公认的全球顶级城市的本质,在全球格局的大系统中明确了全球标杆城市建设的目标、方向和性质定位。深圳要从市域层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为国际社会感知中国形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力量提供一个“重要窗口”。

全球标杆城市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梦”进程同步进行。全球标杆城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基,必须依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依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须依赖全国各地的支持。《意见》对深圳提出的5个方面“率先”的目标要求,其实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深圳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高高举起,保证全球标杆城市这面旗帜的底色是红色的,是社会主义的。

全球标杆城市是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型城市。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运用这一理论指导全球标杆城市建设实践中做出显著成绩,深圳是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全球标杆城市是全面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基本特征的城市。经济上,要继续完善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政治上,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政治昌明、社会安定、政府廉洁高效。文化上,构建以中国元素为本底、开放多元的文化体系;以深厚的中华文明积淀为依托,吸收、融合当代世界先进文明成果,形成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独特人文魅力、丰富文化内涵和较高文化品位的中国特色全球城市。 [24]

全球标杆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国梦的“圆梦之地”。全球标杆城市应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更具突破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开放统一、社会主义城市民主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社会主义现代城市文明更加繁荣先进、社会主义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高效、绿色安全的社会主义城市生态文明更有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全球标杆城市是全心全意服务于全体市民的城市。以人民为中心,适合人的生存、人性的成长和发展,不是服务于少数人或少数特权阶层,而是为了让全体市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是全球标杆城市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努力方向。

全球标杆城市是完美展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城市。在全球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社会分化。在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深圳这样一个人口结构复杂的城市中推进全球标杆城市建设,社会建设的任务尤为艰巨。在向全球标杆城市迈进的进程中,以社会为本位而不是受限于资本,避免社会出现分化和对立的现象,不能重复“先分化后治理”的老路,应积极解决发展极化、社会隔离等问题,建设全体市民共同富裕的和谐美好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必须探索一条城市发展的高端化、集约化、均衡化、协调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发展道路。唯有这样,才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才能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中国自己的贡献。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