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标杆城市:理论阐释与愿景展望

作者:吴晓琪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建设全球标杆城市是中国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战略决定,必将对深圳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然相关理论尚不成熟。总结全球城市研究的演进路程的基础,可知全球城市和全球顶级城市具备六大特征。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应体现深圳特征、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义是:源于深圳实践,具备全球顶级城市的一般特征,从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适应未来城市发展需要、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全球城市典范。最后,前瞻性地展望2050全球标杆城市的蓝图并提出建设全球标杆的愿景与分阶段目标。


三、深圳作为全球标杆城市的内在规定性

国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使命,意在开辟出的具原创性的全球城市成长道路,是一条与西方道路起点不同、路程不同的独特道路,具有超越传统的全球顶级城市理论与实践的含义。全球标杆城市将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伟力与全球城市发展的壮阔实践,具有创新引导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社会建设格局、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彰显公平正义以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力。如果没有这种号召力,不可能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同时,全球标杆城市还要具有理念优势、制度优势、社会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的榜样气质。如果没有这些优势,也不可能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要达到这些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必须切换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设计和开发这个全新操作系统所用的语言就是:体现深圳特质、具有中国特质、具备国际影响力。

(一)体现深圳特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建设过程必然要彰显鲜明的深圳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的建设主体是深圳,自然要结合深圳自己独特的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城市魅力,要有深圳韵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球标杆城市是以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秘诀做本钱的。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奇迹,关键就在于持续创新。在特区初创期,深圳率先冲破旧观念束缚,以一个又一个“第一”为中国改革发展创新探路;在转型发展期,深圳再一次凭借创新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发展的急先锋,被誉为“创客之都”“创新之城”。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要发挥创新特长,强化创新优势,全球标杆城市中最能体现深圳特质的也是创新。《意见》全文出现“创新”28次,并明确提出到2025

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可见,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要把深圳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创新城市。深圳要比过去更加坚定走创新之路,举创新之旗,把创新驱动摆在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核心位置,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探索“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科技金融中心”构成的创新之城,与纽约的“全球证券中心 +全球信息网络中心”构成的金融之城、伦敦的“全球外汇中心+全球商务旅游中心”构成的创意之城、东京的“跨国公司总部+全球科技研发中心”构成的动漫之城、巴黎的“国际机构聚集地+全球文化时尚中心”构成的浪漫之城差异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全球顶级城市。 [23]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