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过程中的就业性别差异: 内涵、历史与比较*

作者:罗哲 张俊锋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现代化过程中就业女性始终处于缓慢而艰难的自我进步之中,工业化、启蒙运动、去传统化、去集体化、市场化和教育系统的发展都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对历史文化传统与现代化进程的交互分析,挖掘在“个人—家庭—社会”三层次互动中就业女性的“脱嵌”与“再嵌入”行动,发现其嬗变路径在中西方存在明显差异。社会主义中国的巨大特色在于将工业化对女性就业的推动力(现实生活)与启蒙后女性解放的牵引力(意识理念),都统一到同一时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之中,超越了西方认识与实践(权利与能力)的割裂。现代化过程中女性人力资本得到极大增长,促进女性人力资本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在社会化劳动中取得性别间的良好合作,应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


(三)一战和二战:女性作为替代劳动力主力走向前台

关于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地位始终有争论:基于性别差异,是否应该把女性的劳动力市场单列。加里·贝克尔(Garys Becker)所提出的行为收益最大化、稳定的绩效以及公开就业市场和黑市均衡这些假设,为家庭进行经济学分析提供了系统的研究框架。这种视角是一大进步,把女性重新作为具体的能够实践而且正在实践中的人,而非抽象的主体,去把握女性的就业决策和由无数真实女性个体的就业选择和轨迹构成的宏观图景。同时也间接说明市场在寻求其动态均衡和效率最大化的前提下是不允许把女性就业群体单独割裂出去的,女性与男性虽然存在就业性别差异,但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替代的,仅从概念去讨论女性是否劳动力后备军只会扩大分歧。 [28](P68)。前工业时代和工业化初期,女性在相同工作上获得的收入低于男性,备受雇主欢迎。已婚女性被认为是负责任的劳动力,以致对男性造成挤出效应并导致男性失业,女性也成为质优价廉的劳动力的代名词。 [33](P62)[40](P207)在劳动力短缺的时候,资本家更倾向于以雇佣女性以替代男性。汉弗莱斯 (Humphries)和鲁伯里(Rubery)统计并分析英国的就业情况,试图厘清女性是否作为劳动力市场的缓冲库存,抑或是作为男性劳动力的替代,抑或是作为单独分割开来的就业部门。 [24](P68)从现实中去看这三种假设,战争时期最能说明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从1914年到1918年,英国女性的被雇佣总人数从493万增长到619万,增长了23.7%;从就业结构看,钢铁行业和金融商贸这两个领域,女性就业人数都有可观的增长。但战争时期的特殊性所带来的女性就业增长也有其典型的特征,本来由男性承担的工作也被广泛宣传成适宜由女性承担。女性就业在家中男性收入锐减情况下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她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抱有在战争结束时后将工作岗位交还男性的意愿。对于家境较好的中产阶级的女性,她们的就业更多会考虑经济发展形势和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期望, [41]这也取决于她们多大程度上受启蒙后女性主义运动的影响。女性主义者基于启蒙运动所强调的两性都是同等的理性主体,主张女性应当拥有和男性相同的权利,而对两性差异则完成了从回避某些性别差异劣势到发明妇女“本质论”思想的转变。从时间上看,女性参与就业以及就业性别差异存在的现实,早于女性自我意识的发明或自我觉醒。

这种集体的不容选择的“脱嵌”与“再嵌入”过程惹人注目,一个国家的女性群体被战争推向原来属于她们丈夫的工作岗位上,一旦战争结束她们就表现出强烈的回归家庭愿望,这与部分女性主义对女性的主观意愿假设存在距离。女性主义者一直把女性常规化就业视作女性解放的核心议题并为之竭尽所能,但这种夏国美教授所言的“主义起点”(“观念先行”)可能会淹没个体选择乃至于遮蔽整个时代的群体选择而成为一种意识形态暴力。在一战后,三种因素将女性劳动者将她们从原来的岗位上挤压出去。第一种因素是国家经济的总体发展和劳动力市场变动。一战期间女性就业短暂繁荣,战后男性失业率使得劳动力市场总体上倾向于把女性挤压出去。第二种因素是掌握权力的男性的态度。他们认为解雇女性是解决男性失业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第三种因素是女性自身所具备与工作需求相适应的能力和资本、对于工作所能带来的待遇和激励以及她们对待工作的态度。在教育领域上,女性所受的障碍大部分已被消除,但仍存在堡垒,如当时的剑桥大学依然坚持拒绝接收全日制女性。[38](P90-100)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作为男性的替代性力量是不言而喻的,但在常规情况下,尤其如马克思所指出的那样,失业问题伴随着资本主义雇佣关系的存续必然存在。女性可被理解成一个处于失业或者未雇佣状态的就业后备军群体[28](P67)。当失业问题严重或男性从战场上退下来,各方倾向于达成一个共识:“男人工作,女人回家”。这种现实也被凯琳·萨克斯(Karin Sachs)归纳为阶级社会倾向于将男性工作社会化,将女性工作家庭化, [42](P15)并进一步被海迪·哈特曼(Heidi Hartmann)发展成资本主义与父权制二元论理论。在这个时期的就业状况,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一是就业市场的总需求不足;二是男性劳动力的存量多;三是女性就业意愿不强(除去受经济压力所迫),四是女性所积累的人力资本确实欠缺。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