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使命: 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作者:马忠法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指出其制定的目的之一是“为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将“运用”能力置于重要位置,表明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对“运用”的重视。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相关主体较为关注知识产权数量(特别是专利数量)的增加而对质量关注不够充分,致使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的现实无法得到根本改变。这种现象与我们对知识产权制度设立的目标存在误读有一定的联系:即认为知识产权制度的目的在于确权和保护。实际上从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知识产权的含义、知识产权的法定主义及其本质等就可看出,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是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使命和目标所在,确权和保护是知识产权制度重要内容,是保障和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前提与手段。当今国际社会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条约即《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明确规定,知识产权制度的直接目标和使命在于促进技术转让和扩散,这实质上是知识产权运用的核心内容和主要形式。为此,在反思知识产权制度使命及明确知识产权价值重在运用的基础上,我国应构建和完善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与确权、保护为共同导向的知识产权制度,以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国多年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与产业实际需求脱节等严重问题。


一、引言

自2011年起,中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1]2012年和2013年更是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加。 [2]另外,自2010年我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突破1万件(12,296件,世界第四)以来,2011-2013年分别以每年33.4%、13.6%和15.6%的速度增长,至2013年已达21,516件,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申请大国。 [3]此后至2016年,中国一直居于第三位,只是申请量增加到43,094件,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7年和2018年,中国的 PCT专利申请量超越日本,位居第二,分别为48,882件和53,345件(美国分别为56,624件和56,142件)。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第一申请大国数量为58,990件(美国为57,840件)。这些表明中国整体创新的活力,然而,我们还必须看到另外一个事实:尽管中国专利申请的数量上去了,但专利的质量如何?有多少在产业中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我们不无遗憾地发现:在近百万的授权专利中,有竞争力的专利并不多,甚至绝大多数是问题专利,并无商业价值。而对于通过PCT的国际专利申请,由于创新能力不够强大,除了少数真正国际化的高科技企业 (如中兴通讯、华为[4])外,有些是在政府鼓励和资助政策的推动下产生的,而非企业自觉的内发行为。 [1]这是否也是一种“泡沫”?我们在追求数量的同时,是否更应该关注质量?诸如数量、万人专利占有量等所谓的量化指标有意义吗? [5]专利数量的积累是否必然带来专利质量的提升?毫无关联的专利数量积累再多,也不会带来专利质量的变化;一个好专利也许胜过100万个垃圾专利。PCT申请量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我们的创新能力是否真的超越了它们?我们依赖PCT专利在全球获取的市场有多大?真的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竞争力的巨大提升吗?这些都与我们对知识产权制度本身的使命和价值的认识有极大的关系。2017-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中兴通讯受到美国商务部的处罚,以致该企业一度停牌近3个月,说明专利的数量不能让一个企业摆脱其所面对的困境:试想如果中兴通讯生产的设备的核心元器件来自于自身,就不会陷入困境。专利质量是关键,它直接关系到实际运用及其效益。2014年4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南湖论坛,将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并列作为会议的主体,且把“运用”置于保护之前, [6]彰显出会议组织者对知识产权制度使命的“运用”价值的肯定和重视。自此之后,知识产权运用成为多数学术会议及我国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制定的重点和核心,如2015年8月修改完善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及其办公厅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8年3月颁布的 《“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及 《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等便是例子。


[1]2011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526,412件,其中居民申请量为415,829件,参见World Intel lectual Proper t y Organization (WIPO). Statistical Country Profiles: China[R/OL]. (2020-03)[2020-11-06]. https://www.wipo. int/ipstats/en/statistics/country_profile/profile.jsp?code=CN;而美国同期分别为503,582件和247,750件,参见 WIPO. Statistical Country Profiles: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OL]. (2020-03)[2020-11-06]. https://www. wipo.int/ipstats/en/statistics/country_profile/profile.jsp?code=US。

[2]2012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652,777件,其中居民申请量为535,313件;美国同期分别为542,815件和268,782件。2013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825,136件,其中居民申请量为704,936件。参见WIPO.2013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R/OL]. [2020-11-06]. https://www.wipo.int/publications/en/details.jsp?id=389&plang=EN. ③参见WIPO.2013 PCT yearly review: The international patent system[R/OL]. Geneva: WIPO,2013:27 [2020-11-06]. 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patents/901/wipo_pub_901_2014.pdf。

[3]参见WIPO.2013 PCT yearly review: The international patent system[R/OL]. Geneva: WIPO,2013:27 [2020-11-06]. 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patents/901/wipo_pub_901_2014.pdf。

[4]在2010-2013年间,中兴通讯的PCT申请量(括号内为世界排名)分别为1868(第二)、2826(第一)、3906(第一)和2309件(第二);同期华为分别为1527(第四)、1831(第三)、1801(第四)、2094件(第三);前50名企业申请中再无其他中国企业。参见WIPO.2013 PCT yearly review: The international patent system[R/OL]. Geneva: WIPO,2013:34 [2020-11-06]. 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patents/901/wipo_pub_901_2014.pdf; US and China drive international patent filing growth in record-setting year[EB/OL]. (2014-03-13)[2020-11-06]. https://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4/article_0002.html。

[5]据统计,2019年底,我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北京为132件,远超目标。参见操秀英.每万人专利拥有量13.3件我国知识产权指标稳中有进[N].科技日报,2020-1-20(5)。有人把这当做一个值得肯定的事情是很耐人寻味的:在专利使用和创造价值方面,单看所谓的“数量”指标意义何在?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长期远超美国,但为何我们在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仍然对外有较高依赖度?

[6]参见李静恬.第十一届南湖论坛隆重开幕[N].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 (2014-04-19)[2020-11-06]. http://www. iprcn.com/IL_Zxjs_Show.aspx?News_PI=5066。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