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使命: 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作者:马忠法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指出其制定的目的之一是“为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将“运用”能力置于重要位置,表明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对“运用”的重视。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相关主体较为关注知识产权数量(特别是专利数量)的增加而对质量关注不够充分,致使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的现实无法得到根本改变。这种现象与我们对知识产权制度设立的目标存在误读有一定的联系:即认为知识产权制度的目的在于确权和保护。实际上从知识产权制度的产生、知识产权的含义、知识产权的法定主义及其本质等就可看出,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是知识产权制度的主要使命和目标所在,确权和保护是知识产权制度重要内容,是保障和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的前提与手段。当今国际社会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条约即《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明确规定,知识产权制度的直接目标和使命在于促进技术转让和扩散,这实质上是知识产权运用的核心内容和主要形式。为此,在反思知识产权制度使命及明确知识产权价值重在运用的基础上,我国应构建和完善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与确权、保护为共同导向的知识产权制度,以从根本上解决困扰我国多年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发成果与产业实际需求脱节等严重问题。


四、完善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为归宿

TRIPS协议构成了当今各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总体框架和立法基础与原则,它也应当是我国相关制度的基础。我国有关知识产权立法应当强调知识产权的使用、流转和扩散,而不应当限于静态的“确权和保护”。比如,就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方面法律制度而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使知识走出象牙塔,与产业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对高校、科研院所研究的航标应当调整为:动态的市场和社会需求,以产业化为重要指标考量创新的程度和社会贡献率,而非静态的所谓“论文”、纸面“成果”或永远不可能变为现实生产力的所谓“专利”,特别是对于应用型智力成果而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声明:知识产权制度是开发和利用知识资源的基本制度;它通过合理确定人们对于知识及其他信息的权利,调整人们在创造、运用知识和信息过程中产生的利益关系,激励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当今世界,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25]这一观点可以说是对“知识产权制度”设立价值的准确、客观的定位和描述。

但我国目前的立法层面还没能及时反映这一战略思想,现行三部主要单行法律虽几经修改但无不仍以保护为其首要目标;如果再仔细研读其他尚未形成法律但以行政法规形式规范的知识产权立法,可以发现“知识产权保护”几无例外地成为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首要目的。如法律方面,《专利法》规定其立法目的是“为了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26]《著作权法》规定其立法目的是“为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27]《商标法》规定其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商标管理,保护商标专用权,促使生产、经营者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维护商标信誉…”。[28]行政法规方面,《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规定其目的是“为了保护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的权益,调整计算机软件在开发、传播和使用中发生的利益关系,鼓励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应用…”;[29]《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规定其目的是“为了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鼓励集成电路技术的创新,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30]《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规定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植物新品种权,鼓励培育和使用植物新品种,促进农业、林业的发展”; [31]其他就不一一列举。从所列内容可以看出,我们在立法目的上与TRIPS协议还是有一定差异的;因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在行政执法、司法实务中,一提到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如前文所述,保护不是其目的,只是其目的实现的手段和条件,该制度的真正目的在于促进技术转让和转化,提升社会创新能力。


[25]参见国务院2008年6月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26]《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2020)第1条。

[27]《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2020)第1条。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9年修正)第1条。

[29]《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2001)第1条。

[30]《中华人民共和国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2001)第1条。

[31]《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1997)第1条。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