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能否提升老人幸福感?——来自CGSS的证据

作者:李雅诗 黄茜茜 刘步平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政策。认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对老人幸福感的影响有利于更好地评价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效果,应对老龄化。基于中国社会调查2015年的数据,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模型,研究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对老人幸福感的影响,实证分析表明,基本养老保险对不同群体老人的幸福感的影响存在差异。基本养老保险对提升中等收入老人的幸福感比较明显,对低收入和高收入老人的影响则不够明显,低收入老人参保水平有限,获得的保障不足是幸福感无法整体改善的重要原因;基本养老保险对农村地区老人幸福感的提升作用更显著,对城市地区老人则不显著;基本养老保险能显著提升女性老人的幸福感,对男性老人则不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统筹账户资金来源有限导致基本养老保险提供的基础养老金有限,无法很好地发挥保险互助共济、再分配的基本功能,导致低收入群体参保水平有限,参保积极性不高,获得感不强。建议扩大统筹账户统筹层次和资金来源,给予低收入群体更多参保激励。

[摘要]预计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政策。认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对老人幸福感的影响有利于更好地评价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效果,应对老龄化。基于中国社会调查2015年的数据,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模型,研究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对老人幸福感的影响,实证分析表明,基本养老保险对不同群体老人的幸福感的影响存在差异。基本养老保险对提升中等收入老人的幸福感比较明显,对低收入和高收入老人的影响则不够明显,低收入老人参保水平有限,获得的保障不足是幸福感无法整体改善的重要原因;基本养老保险对农村地区老人幸福感的提升作用更显著,对城市地区老人则不显著;基本养老保险能显著提升女性老人的幸福感,对男性老人则不显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统筹账户资金来源有限导致基本养老保险提供的基础养老金有限,无法很好地发挥保险互助共济、再分配的基本功能,导致低收入群体参保水平有限,参保积极性不高,获得感不强。建议扩大统筹账户统筹层次和资金来源,给予低收入群体更多参保激励。

[关键词]基本养老保险 养老金 老人 幸福感 倾向得分匹配

[中图分类号] F06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1)01-0152-08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而我国老年群体心理健康现状不容乐观。据中国老年人供养体系调查数据显示,城市老人心理健康率为30.3%,农村老人的心理健康率为26.8%。 [1]2015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Charls)的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5318名被调查的老人中34%的出现抑郁状况,7%的出现重度抑郁,10%的出现中度抑郁。基本养老保险作为一项重要老年社会保障制度能否有效提升老人心理健康率,提升老人生活幸福感是衡量其制度有效性的一项指标。随着养老保险政策不断推进,评估养老保险政策效果的研究正成为热点,一些研究发现养老保险能促进家庭消费,提升老人经济独立性与健康水平,减轻子女养老负担,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2-5],但是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能否有效提升老人幸福感,对不同群体的政策效果方面的实证研究较为不足,相关研究对于理论认知养老保险功能,完善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应对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