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摘要]《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共产党宣言》 实践智慧 唯物史观 工人阶级[中图分类号]A81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50-09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的伟大著作,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的新局面。其之所以能将社会主义从一个空想的理论变为真正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与这部著作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实践智慧有着重要的关系。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概念,在马克思看来,哲学不是“密涅瓦夜晚起飞的猫头鹰”,而是“迎接人类光明的高卢雄鸡”,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客观物质性活动。而智慧,产生并运用于人类的实践活动,是哲学的应有之义。关于实践智慧,孙正聿先生就曾做过一个精彩阐述:实践智慧“是以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对待人与世界关系的智慧,是实现‘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的智慧,也就是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智慧。”1实践智慧联结着认识世界与变革世界,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现实、规律和价值相统一的智慧。杨国荣教授指出:“概略而言,实践智慧以观念的形式内在于人并作用于实


1.孙正聿:《毛泽东的“实践智慧”的辩证法—重读〈实践论〉〈矛盾论〉》,《哲学研究》,2015年第3期。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