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四、《共产党宣言》实践智慧的当代价值

恩格斯说,《共产党宣言》是“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1。毋庸置疑,《共产党宣言》对中国也产生了深远持久的影响。毛泽东就非常肯定《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作用,他曾在斯诺的采访中谈到:“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2《共产党宣言》便是其中一本。刘少奇更是直言看完《共产党宣言》后才决定的入党。邓小平也曾说过:“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3《共产党宣言》发表170余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了深远的变化,国际局势亦是沧海桑田。正如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指出的:“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一切都需要仔细研读、灵活运用和适度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智慧来应对新时代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新矛盾。

(一)吸收历史维度的实践智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余年来,世界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两极格局瓦解后,美国一骑绝尘,在很多领域都拥有绝对优势。与此同时,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也不甘落后,快速崛起,一超多强的世界政治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在经济方面,世界市场进一步发展,国际分工越来越密切和细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推进;在文化方面,文化多样化的特征非常明显,随着世界的联通越来越紧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碰撞日趋频繁,文明的多元可以为创新和繁荣提供契机,但也容易使文明冲突增多,战争和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在社会方面,随着网络和交通技术的发展,人们更容易认识到外部世界。经过对比,人们发现,不同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种种不公平现象更是屡屡发生,社会矛盾越积越多。总而言之,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生产力在飞速发展,一切社会状况都处在不断变动之中,世界历史也在不断深化,人类越来越需要齐心协力应对各种世界性的挑战。《共产党宣言》指出:“联合的行动,至少是各文明国家的联合的行动,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4当今世界很多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了,诸如自由贸易、全球生态等问题,越来越需要各国人民共商解决。所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就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5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对《共产党宣言》中历史维度的实践智慧的继承,是对西方边缘结构和依附理论的超越。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问题越来越依赖于各国合作完成。而西方资产阶级始终将自己立于中心位置,一切从自身出发,毫不顾及他国的正当利益,迫使他国依附于自己,“使东方从属于西方”,给我们今天的南北问题埋下了深深的隐患,并


1.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384、419页。   2.《毛泽东自述》,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45页。   3.《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82页。   5.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58~59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