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因此引发更为严重的东西和平问题1。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秉承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扬民主,发展生产,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国际秩序的治理中来,让世界各国都享有时代发展的成果,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够平等地享受生存权和发展权,唯有此,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的解放才有了基础。

(二)吸收现实维度的实践智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阶级斗争的目的就是维护无产阶级的权益,虽然在当今世界阶级斗争已经不居于主要地位,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依然是社会主义及其政党的本质要求。《共产党宣言》不是一般的学术著作,而是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组织—共产主义同盟的纲领,唯物史观是贯穿全文的线索。马克思主义政党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主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具有非常大的主动性,发展社会主义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实践完成的。当然,生产实践也是为人民群众的解放服务的,实践的成果最终也是要由人民共享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在理论层面上,习近平就非常重视人民的中心地位。无论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还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还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都强调“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初心等思想。在政治领域,习近平强调权利属于人民。习近平上任总书记后,多次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中央政治局随后便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权力的笼子越扎越牢,牢牢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经济民生领域,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习近平到湖南考察时又提出“精准扶贫”,其坦言自己有过相当长的农民经历,他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尤其牵挂困难群众。几乎在每个春节前,习近平总是要到最基层的农村去看看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农业经济、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始终是习近平关心的重点领域,由于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投入,2013到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并且预计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民群众自由全面发展。习近平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3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共产党宣言》现实维度的实践智慧,为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了价值引领。

(三)吸收哲学维度的实践智慧,辩证地看待成就与挑战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和实践是贯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组矛盾,只有吸收《共产党宣言》中与时俱进的实践智慧,才能时刻自我批判,建设一个坚强政党,真正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取得更大成功。

在对待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历史成就,中国共产党没有盲目自信和洋洋得意,习近平在论述改革开放前后历史的时候有过一段经典概括。他指出,不能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伟大成就来否定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前的实践探索,“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


1.李小姗:《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之〈共产党宣言〉》,上海三联书店,2016年,第374页。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22页。   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5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