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之中。《共产党宣言》第一章的首句便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1阶级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重要内涵之一,马克思、恩格斯详尽地分析了各个历史时代的阶级斗争状况。在他们看来,阶级斗争的方式时而隐蔽,时而公开,有时候甚至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每一个阶级内部又有很多特殊的阶层,阶层之间因共同利益而统一在阶级之中,最终也会因为利益的对立,待到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而演化成新的阶级斗争。马克思曾在致约·魏德迈的信中,对其阶级斗争学说进行过精辟的阐述,马克思说:“在我以前很久,资产阶级历史编纂学家就已经叙述过阶级斗争的历史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已经对各个阶级作过经济上的分析。我所加上的新内容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2马克思补充的第一点说明,阶级斗争的实践和生产实践是密不可分的。阶级是生产力和私有制发展的产物,所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贯穿社会的基本矛盾是阶级斗争的社会根源。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私有制一直存在,社会基本矛盾一直在,因此阶级斗争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此外,阶级斗争必然会带来无产阶级政党的产生和无产阶级专政。工业和机器的发展越来越挤压工人们的生存空间,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越来越有恃无恐,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和斗争越来越激烈。“资产阶级无意中造成而又无力抵抗的工业进步,使工人通过结社而达到的革命联合代替了他们由于竞争而造成的分散状态。”3无产者们要想维护自身的利益,必然走向联合。共产党就是始终代表工人利益并旨在谋求无产阶级专政的政党。《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有: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4《共产党宣言》始终从社会生产的实践出发,来考察阶级斗争的历史。社会生产的实践水平决定了阶级斗争的水平,每一种生产实践水平都产生一种社会经济关系,每一种社会经济关系都产生一种社会形态,不同的社会形态存在着不同的阶级斗争。奴隶社会产生奴隶主与奴隶的斗争,封建社会产生封建主与农民的斗争,资本社会产生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斗争。斗争必然会带来联合,新事物的联合最终必然战胜旧事物。

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革命的运动可以推动生产实践的发展。和奴隶制、封建制等旧有的生产方式相比,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具有巨大的革命性,推动生产实践活动向前发展。但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并未消除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的发展暂时掩盖了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制度存在的弊端。随着自由竞争和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弊端日益显现,经济危机频繁爆发,“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5显然,资产阶级无法自我克服这种危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成为生产实践发展的桎梏了。《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无意识且无法阻挡的生产实践的发展,使工人联合起来,资产阶级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脚基也被挖走了。社会日益分裂成两大阶级,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经济上,无产阶级受资产者的剥削,资本家花在工人身上的花销,只能维持其和家庭的简单延续;政治上,工人也受


1.3.4.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00、412、413、406页。   2.《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68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