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践过程,其中既凝结着体现价值取向的德性,又包含关于世界与人自身的知识经验,二者同时又融合于人的现实能力。” 1《共产党宣言》正文及其七篇序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以改造世界和人类解放为价值指向在分析世界历史、工人运动及社会各种经济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理论,它的产生、内容及作用都蕴含着丰富的实践智慧,不管是从历史、现实还是哲学维度都能发现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个价值目标。

一、历史维度的实践智慧

历史维度的实践智慧是指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以实践的观点分析“世界历史”的形成过程以及这个过程中主体实践活动的作用、规律和价值的理论。马克思、恩格斯从宏观角度分析资产阶级的产生和世界市场时发现,“世界历史”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世界史,而是整个人类社会逐渐走向“统一”的历史。在世界历史形成的过程中,工人阶级是重要的实践力量,在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他们也客观地分析了资产阶级在世界历史形成过程中作用,肯定其在反对封建势力与推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产生等斗争实践方面的积极性。

世界历史得益于世界市场的形成。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马克思曾明确指出:“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不是自我意识、宇宙精神或者某个形而上学的怪影的某种纯粹的抽象行动,而是完全物质的,可以通过经验证明的行动,每个过着实际生活的,需要吃、喝、穿的个人都可以证明这种行动。”2世界市场的形成是一个历史过程,是人类经过长期的实践,生产力得到了突破性发展的结果。随着交通技术的发展,欧洲人在15世纪末开始的地理大发现使得世界的普遍交往变得可能,商品市场因此得到迅速扩大,直接诱发了欧洲的商业革命。随着资本向工业的大量涌入,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迅速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17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殖民地的开发使得商品市场进一步膨胀,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成了欧洲国家的商品输出目的地和原料的来源地。为了满足资本的逐利性,欧洲国家相继爆发工业革命,大机器大工业成了主要的生产方式,世界市场的供应—消费循环周期越来越短、规模越来越大,整个世界都主动或被动地卷入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轨道。19世纪中叶,世界进入了新的工业时代,轮船、铁路、电气等新技术和方式得到巨大发展,资本重新获得了活力。

交通和联系是世界市场的重要因素,但生产力一直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因素。封建时代就已经有了贯通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到中国的贸易通道,却未能开辟出世界市场。而工业革命后的世界市场的形成却让一切国家和民族都卷进了世界性的体系。正如《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存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3所谓世界性,就是世界由各自独立走向统一,“各自独立的、几乎只有同盟关系的、各有不同利益、不同法律、不同政府、不同关税的各个地区,现在已经结合为一个拥有统一的政府、统一的法律、统一的民族阶级利益和统一的关税的统一的民族。”4这种世界性的发展逐渐打破地区间的孤立,使得每个国家和个人的生活都依赖于这个世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历史就越来越大程度上成了“世界历史”。马克思、恩格斯的实践观正是在《共产党宣言》这种世界历史的维度下阐述,才使其蕴含如此巨大的生命力。


1.杨国荣:《论实践智慧》,《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2.3.4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169、404、405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