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1在面对外部世界的挑战时,中国共产党也没有消极被动地应对。目前,面对美国单方面发动的贸易战,我们没有屈服于美国强大的压力,而是宣布以相应的措施回应其无理制裁,以战止战。并且,中国的对外开放并没有被其打乱节奏,而是按部就班地稳步向前推进。习近平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了中国贡献。”2中国并没有以怨报怨,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与世界共享发展的成果。

《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还被吸收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任,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自我批判的精神状态。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宣言》实践智慧在执政党建设上的体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宣布“全面从严治党”,采取高压反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实现伟大事业,必须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一再强调我们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伟大梦想绝不会轻轻松松能实现的,为此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以大无畏的精神和破釜沉舟的勇气打破既得利益集团,扫清民族复兴的障碍。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200年诞辰时说过:“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3《共产党宣言》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哲学著作,但它蕴含着的丰富的实践智慧,它不仅透过历史找到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而且以人类解放为使命,给予现实斗争以指导纲领。《共产党宣言》中历史、现实和哲学三个维度的实践智慧为我们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

作者简介:邹志鹏,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广东广州 510631

【责任编辑杨中】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2页。   2.习近平:《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人民日报》,2018年4月11日,第1版。   3.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8年,第9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