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中的实践智慧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邹志鹏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其使社会主义理论从空想变为了现实。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文章中考察了世界历史的形成、阶级斗争的社会作用以及唯物史观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共产党宣言》在历史、现实和哲学三重维度中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智慧,是以实践的观点认识和改造世界,体现无产阶级及全人类价值目标的理论与现实统一的智慧。三重维度的实践智慧是《共产党宣言》留给后世的精神宝藏,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不能把自己阶级的生存条件当做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1马克思、恩格斯站在唯物史观的角度上,用历史事实和规律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不可避免。

恩格斯在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说过,“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2,并在《共产党宣言》中反复强调其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的实践精神充斥着对自我的批判、对其他“社会主义”的批判、对资本主义的批判。

《共产党宣言》哲学维度的实践智慧,还表现在自我批判之中。序言多是《共产党宣言》一个显著的特点,《共产党宣言》全文两万五千余字,序言即占了一万多字。正如高放先生所言:“我从未见过任何一本经典名著有原作者自己写的这么多篇序言。”3《共产党宣言》发表后,马克思、恩格斯觉得革命形势发生很大变化,一些表述已经明显不符合现实需要了,但他们觉得《共产党宣言》作为一个历史文件,已经不合适再加以修改了,所以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具体实践情况的变化对相关内容进行了适度调整和说明,写下了多篇序言。这本身就是自我批判的表现,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教条主义地坚持自己多年前写下的全部内容,而是不断结合时代精神,修正其思想以符合实际情况。1882年俄文版序言就在《共产党宣言》发表30年后对俄国和美国的新情况做出了补充和说明,指出俄国公社也有可能作为共产主义发展的起点。诚然,唯物史观和阶级斗争是贯穿《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始终有其生命力,但是七篇序言也说明,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孤立静止地看待经典著作,而是一切以具体实践为出发点,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正如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所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4《共产党宣言》中革命性的一般原理直至今天都还是完全正确的真理,但更重要的是要用这些伟大的真理来指导实践,改变世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恩格斯明白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结合实际才可能真正改变世界,无产阶级专政和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得以实现。正因如此,七篇序言的字里行间蕴含着马克思、恩格斯的自我批判精神,他们通过自我革新和自我扬弃来保持科学的延续性。

《共产党宣言》的实践智慧当然也少不了对资产阶级及各种“社会主义”的批判。《共产党宣言》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中,首先揭示了人类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然后考察了资产阶级的产生与作用,最后论证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资产阶级虽然曾经在反对封建主义、发展生产力方面起到过非常革命的作用,但其无法克服自身内在的基本矛盾,难改压迫工人阶级的本性,所以资产阶级的灭亡是历史的必然。在面对形形色色的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的干扰和攻击时,马克思、恩格斯也毫不留情地予以批判,和它们划清了界限。封建的社会主义,只是企图利用工人阶级来反对资产阶级,它们的真正的目的是维护封建贵族统治。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摇摆于资本家和工人之间,它们的社会主义既反对资产阶级对他们的剥削,同时也不愿意真正解放无产者。而德国的社会主义只是停留在小市民的夸夸其谈之中。保守的或者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部分资产阶级希望做出调整来解决社会的弊病,但是他们并不希望使这个社会革命化和瓦解,只是表现出为工人谋利的样子。空想社会主义则受限于历史时代,无法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并且拒绝一切政治行动,而是企图通过小型的、示范的实验来引导社会,最终必然分崩离析,走向失败。


1.2.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412、380、9页。   3.高放:《开启真理宝库的七把钥匙》,《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