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后西方首个民粹主义政府何以再次出现于意大利

作者:夏庆宇  张 莉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2018年6月,意大利组建完全由民粹主义政党执政的新政府,这是当代西方大国中出现的第一个纯粹的民粹主义政府,该政府出现的国际意义将远大于其国内意义,这是因为,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出现意味着更多的西方国家将存在诞生民粹主义政府的可能性。

[摘要]2018年6月,意大利组建完全由民粹主义政党执政的新政府,这是当代西方大国中出现的第一个纯粹的民粹主义政府,该政府出现的国际意义将远大于其国内意义,这是因为,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出现意味着更多的西方国家将存在诞生民粹主义政府的可能性。做出上述判断的原因在于,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出现不仅是意大利一国的个别现象,而是当代西方世界正在普遍经历的总体转变的一部分,即西方国家的国内局势正由繁荣、稳定、和谐转向社会动荡、矛盾频现,只不过由于当前意大利在所有西方大国中面临的经济难题最为严峻、社会矛盾最为突出,因此民粹主义政党首先在该国实现了政治突破。

[关键词]意大利 民粹主义 政党 五星运动 北方联盟[中图分类号]D56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59-10

2018年6月,完全由民粹主义政党组建的新一届意大利政府正式成立。意大利的这一政治现象极不寻常:尽管早在2017年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已成为奥地利执政党之一,2018年4月民粹主义领导人维克多·欧尔班(Victor Orban)已第4次出任匈牙利总理,但2018年组建的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老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出现的第一个完全由民粹主义政党执政的政府。与“二战”之前的情况相比,意大利新政府的标志性意义将更加凸显,在法西斯势力于欧洲兴起的时代,意大利也是欧洲最早出现民粹主义政府的国家,1922年墨索里尼组建的法西斯政府是“二战”之前西方大国中的首个民粹主义政府。意大利在2018年再次率先出现民粹主义政府,不禁令世人产生了“二战”的历史有可能重演之感。那么,民粹主义政党为何能够在意大利获得执政权?其上台执政又是否意味着“二战”的历史将再度上演呢?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