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作者:温兴琦 王海军 郑 昊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通过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研究的综述,归纳了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关系研究的主要观点,从知识获取、知识共享、知识编码及知识创造等环节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关系研究进行了梳理,在创新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关系实证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的差异性进行了比较,提出对企业创新实践的启示和建议,并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的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


1. 启示

首先,本文对相关文献研究的分析表明,组织要进行创新,必须首先建立整套关键知识管理过程体系,这样才能实现期望的创新结果。组织知识管理过程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包含知识创造、知识获取、知识交换、知识共享、知识应用等众多环节和步骤,只有建立一个科学化、综合性的知识管理体系,设计良好的知识管理机制,才能确保知识管理过程井然有序,为组织创新提供知识源泉和运行动力。其次,组织管理者应积极推动组织与竞争对手和顾客之间的互动,以促进组织对有关自身产品的知识获取,提升创新能力与绩效。再次,人力资源主管在管理实践中,应更多地实施基于承诺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这样才能增进组织内的信任和激励,促进组织内部的知识共享,提升组织创新能力与水平。

2. 未来研究展望

综合现有关于创新中知识管理相关研究成果,尽管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多元化,研究内容日趋丰富与深入,但随着创新实践与理论的不断演进,未来该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需要探讨的课题,具有较大的探索空间。

第一个方面是深入阐释组织的动态能力和组织学习在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的中介作用。知识管理过程对于组织创新的作用路径,离不开组织动态能力与组织学习能力的提升,因此,对于二者在联结知识管理与创新之间的中介作用是本领域研究的重要内容。

第二个方面是基于网络平台的知识共享。从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尚未形成一致结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组织知识管理的环境和媒介出现了革命性变化,探索基于网络平台的知识共享新模式及其对创新的影响,具有突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三个方面是关于进一步探索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的因果关系。尽管现有研究对于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中介变量的中介效应分析已经较为深入和成熟,但尚未将中介变量的干预效应与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关联整合,因而对这一问题的剖析不够全面。这也导致对“怎么做”的问题缺乏回答。因此,未来应开展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的因果关系探索,与现有中介变量的干预效应分析形成互补,以增强对理论和实践的解释力。

第四个方面是深化和拓展相关定量分析。现有对知识管理与创新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采用定性研究思路和方法,定量研究运用较少,今后尤其在具体组织情境下,有关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复杂关系研究方面,定量研究亟须得到更加广泛深入地采用。

第五个方面是开展不同类型创新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如前文所述,由于知识管理过程包含不同的环节及活动,其对创新的影响既有共性又有差异,特别是对不同类型的创新具有不同的影响路径和结果。同时,不同创新类型之间也是相互作用和影响的,但各种类型的创新之间相互影响的机理与效应如何,仍有待进一步探索,实证研究则是这一领域亟待开展的重要内容。

第六个方面是大数据背景下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关系研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著作中提到:大数据时代将会对我们的思维、商业、管理产生影响,指出反对数据垄断要求每个人做到责任与自由的并存。大数据在给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带来史无前例机遇的同时,也为知识管理和创新带来巨大挑战。大数据的影响贯穿创新的全过程,为使创新过程中大数据得到充分有效利用,知识管理的作用日益凸显,并亟须在知识管理周期、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彻底变革。

作为一个广受学术界关注的研究领域,创新相关的研究文献不断涌现,亟须学术界不断进行文献梳理与评述,以反映本领域新理论和新概念的进展。本文所梳理文献研究成果表明,当前关于创新的广义概念被普遍接受和运用,且知识管理过程对不同的创新结果均具有关键性影响。

 

 

作者简介:温兴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学博士。湖北武汉 430072;王海军,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辽宁沈阳 110087;郑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湖北武汉 43007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