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作者:温兴琦 王海军 郑 昊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通过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研究的综述,归纳了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关系研究的主要观点,从知识获取、知识共享、知识编码及知识创造等环节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关系研究进行了梳理,在创新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关系实证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的差异性进行了比较,提出对企业创新实践的启示和建议,并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的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


程包含三个主要活动环节,即知识获取、知识共享或知识转移、知识应用。现有关于知识管理与创新的研究文献,可以从知识管理过程的视角进行归类,以更好地反映知识管理过程对创新的影响。

2. 知识获取与创新

知识获取是知识管理过程的首要环节。在知识管理与创新关系的研究方面,组织外部知识获取与创新过程之间的关联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如Maes和Sels[1]提出,当企业缺乏成功创新所需的内部资源时,就会通过外部知识获取的方式获取创新资源。不同学者采用不同研究样本,从不同视角对组织外部知识获取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广泛研究,得出了差异化的研究结论(见表1)。

从现有研究成果来看,知识获取对创新产出具有间接影响,这种影响受到其他组织变量的中介作用。另外,也有学者如Marvel[2]和Molina-Morales[3]等研究发现,知识获取对突破性产品或服务创新、新产品绩效等具有直接影响。

 

表1 知识获取与创新关系研究主要学者及研究成果

代表性学者

研究样本

对应的创新类型

主要结论

Liao等(2010)

金融、制造业企业362份问卷

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管理创新

知识吸收能力在知识获取与创新能力之间起中介作用

Maurer(2010)

德国机器制造业144家企业设立的218个项目

产品创新

从项目伙伴的知识获取对产品创新有正面影响

Liao等(2012)

23家公司449份问卷

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流程创新、行为与战略创新

组织学习在知识吸收与创新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

Martinez等(2012)

位于科技园区的214家企业

新产品开发

知识获取对社会资本与企业创新起完全中介作用

Marvel(2012)

166位新技术企业创立者

突破式产品或服务创新

知识获取与创新突破性程度之间正相关

Parra-Requena等(2012)

166家西班牙鞋类企业

新产品绩效

知识结合能力对知识获取与创新关系具有正向调节作用

Molina-Morales等(2014)

224家西班牙鞋类企业

新产品绩效

知识获取与厂商创新绩效正相关

Ying Liao和Jane Barnes(2015)

纺织、橡胶、金属制品等行业195家企业

产品创新

知识获取在关系质量对产品创新柔性的影响中具有中介效应;在信息能力对产品创新柔性的影响中具有部分中介效应


[1]Maes,J.and Sels,L.,“SMEs’Radical product innovation:the role of internally and externally oriented knowledge capabilities”,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2014(1).

 

[2]Marvel,M.,“Knowledge acquisition asymmetries and innovation radicalness”,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Management,2012(3).

 

[3]Molina-Morales,F.X.,Garcia-Villaverde,P.M.and Parra-Requena,G.,“Geographical and cognitive proximity effects on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n SMEs:a way through knowledge acquisition”,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and Management Journal,2014(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