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作者:温兴琦 王海军 郑 昊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通过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研究的综述,归纳了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关系研究的主要观点,从知识获取、知识共享、知识编码及知识创造等环节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关系研究进行了梳理,在创新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关系实证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的差异性进行了比较,提出对企业创新实践的启示和建议,并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的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


4. 其他创新概念

学者们对于创新定义及类型提出了纷繁芜杂的概念,尽管传统的创新类型划分已经广为接受和运用,但学者们仍然在不断提出新的创新类型和概念。Quintane等从理论视角提出了创新的新定义,即“有利于复制创造创新产出流程的新知识创造活动”,这一定义在创新的持续过程与知识管理和知识基础之间建立了内在关联。许多实证研究也在创新概念和类型方面应用和发展了相关理论观点,如Kianto[1]提出:持续创新包含三个方面的要素,即个体创造力、知识运用和战略柔性,进而Spaeth等提出,知识创造与知识运用等各种活动同企业外部主体之间的组合,为开放式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框架。Wang和 Wang[2]强调了创新过程中时间的重要性,提出了创新速度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产品或服务初期开发到最终商业化之间的时间间隔”。

此外,关于创新的研究,一些学者提出了组织创新、创新能力、创新绩效等概念。如Liao等认为:创新是组织创新不同维度构成的综合体,具体包含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行为创新和战略创新等;创新能力则是产出创新成果(如创新创意产生和创新项目管理)并影响创新绩效的组织手段和能力;Andreeva和Kianto、Zelaya-Zamora和Senoo等将创新绩效界定为“企业为了增加创新产出,与竞争对手相比,在产品或服务、流程、管理和市场方面创新的水平和程度”,Lai等[3]将创新绩效分为产品绩效和市场绩效,Hu和Randel[4]则认为团队绩效也是创新绩效的重要方面。

(二)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的关系

虽然在现有研究文献中,知识管理活动对创新的重要性早已得到证实,但主流研究成果对于创新的定义和创新类型的界定,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关于创新研究的文献数量众多,来源广泛,并涉及不同学科领域,在理论构架上形成了许多不同的概念性方法。纵观现有创新文献综述,基本上都是对创新类型进行了明确区分,如产品或服务创新与流程创新、突破式创新与渐进式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等。在组织研究领域,有的学者将创新定义为“新创意和新行为的提出与运用”,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创意本身并不是创新,只有当这种创意被开发和转化为现实的产品、流程或服务,并实现商业化,才能被称为创新。总之,不同学者关于创新的不同定义,反映了创新的复杂性和学者们对于创新概念化的多样性,因而在创新研究中,必须对创新类型进行明确区分。

1. 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

学术界对于知识管理与创新的相关理论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创新实践的丰富和深化,该领域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日益突显,学者们在继承原有理论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研究视角,丰富完善相关研究成果。

知识管理过程是为了增强组织的绩效而创造、获取和使用知识的一系列连续过程,包括知识获取、知识创造、知识转移和知识应用等具体活动环节[5]TiwanaLing[6]提出,知识管理过


[1]Kianto,A.,“The influence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on continuous innov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2011(1/2).

 

[2]Wang,Z.N.and Wang,N.X.,“Knowledge sharing,innovation and firm performance”,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2012(10).

 

[3]Lai,Y.L.,Hsu,M.S.,Lin,F.J.,Chen,Y.M.and Lin,Y.H.,“The effects of industry cluster knowledge management on innovation performan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2014(5).

 

[4]Hu,L.Y.and Randel,A.E.,“Knowledge sharing in teams social capital,extrinsic incentives,and team innovation”,Group & Organization Management,2014(2).

 

[5]Bassi.“Harnessing the Power of Intellectual Capital”.Training&Development,1997(12).

 

[6]Tiwana,A.,Knowledge Management Toolkit,1st ed.,Prentice Hall,PTR,1999.

 Ling,C.W.,Sandhu,M.S.and Jain,K.M.,“Knowledge sharing in an American multinational company based in Malaysia”,Journal of Workplace Learning,2009(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