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研究进展与未来展望*

作者:温兴琦 王海军 郑 昊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通过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研究的综述,归纳了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关系研究的主要观点,从知识获取、知识共享、知识编码及知识创造等环节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关系研究进行了梳理,在创新类型划分的基础上,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关系实证研究中的中介效应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的差异性进行了比较,提出对企业创新实践的启示和建议,并对创新中知识管理的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


知识创造是企业知识管理的重要内容。自Nonaka和Takeuchi提出这一概念后,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知识创造进行了研究。Shu[1]等从知识交换与知识组合两个维度,测试了知识创造对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的影响。他们通过对中国不同行业270家企业的分析发现,知识创造尤其是知识组合对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具有正向影响。Zelaya-Zamora和Senoo[2]提出,知识创造能力由六个维度构成,即吸收能力、SECI绩效、外部关系、内部单元间关系、组织成员承诺以及合作与信任。Spaeth[3]等在开放式创新推动模式下,通过案例分析研究了知识创造的过程,并将知识创造定义为“由外部知识贡献者无偿地推动知识进入开放式创新过程的活动”,他们通过考查在公开论坛上分享的显性知识,阐释了开放式创新中的知识创造,他们提出:开放式创新减少了外部知识贡献者加入创新活动过程的进入障碍,这对知识创造具有促进作用。Iacono[4]等以临时项目网络为背景,通过案例分析研究了知识创造、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中组织间的关系问题。

6. 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

许多学者对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Aboelmaged[5]、Xu等通过实证研究发现,知识管理过程对创新具有直接影响。同时,也有学者研究发现,知识管理过程对多个组织变量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起到调节作用。

(三)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关系的理论发展

长期以来,学者们对于知识管理过程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广泛地研究。Alguezaui和Filieri[6]、Quintane等、Xu等学者从理论上探讨了知识管理对创新的影响及二者之间的关系。Esterhuizen等在野中郁次郎(Ikujiro Nonaka)知识创造SECI模型基础上,提出了“创新成熟度”模型,他们认为,知识外在化对于创新实践从成熟度水平从1到3的转化中是最为关键的活动,在这一转化过程中,最佳创新实践活动得以被识别和实施。然后,知识组合与内部化促使组织创新成熟度由3上升至5,此时,创新实践成为制度化和自然化的组织行为。最后,社会化扮演了促进创新成熟度从最低水平向最高水平攀升的关键性基础作用。

Quintane等则提出,知识创造在本质上与创新密切相关。他们将创新定义为“有用的新知识”,这种有用的知识可以被复制,而且对其应用的情境而言是非常新的。但是,Xu等认为,尽管知识创造对于创新非常重要,组织也必须重视利用既有知识推进创新。创新的这些关键活动环节与知识获取、知识个性化与共享、知识精化之间是互补的,它们共同构成了创新过程中的知识生命周期循环。Alguezaui和Filieri研究发现,紧密网络中成员之间的隐性知识共享对渐进性创新作用显著,而松散型网络中成员之间的隐性知识共享则更能促进突破性创新。


[1]Shu,C.L.,Page,A.L.,Gao,S.X.and Jiang,X.,“Managerial ties and firm innovation:is knowledge creation a missing link?”,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2012(1).

[2]Zelaya-Zamora,J.and Senoo,D.,“Synthesizing seeming incompatibilities to foster knowledge creation and innovation”,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2013(1).

 

[3]Spaeth,S.,Stuermer,M.and von Krogh,G.,“Enabling knowledge creation through outsiders:towards a push model of open innov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2010(3/4).

 

[4]Iacono,M.P.,Martinez,M.,Mangia,G.and Galdiero,C.,“Knowledge creation and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s:the development of innovation in the railway industry”,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2012(4).

 

[5]Aboelmaged,M.G.,“Linking operations performance to knowledge management capability:the mediating role of innovation performance”,Production Planning & Control,2014(1).

 

[6]Alguezaui,S.and Filieri,R.,“Investigating the role of social capital in innovation:sparse versus dense network”,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2010(6).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