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援助比较研究

作者:张龙杰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的援助在时间、方式和总量上都有非常大的差异。


由于苏联对中共援助的秘密性以及当时处境的艰苦,相关档案资料遗存较少,缺失严重,这也为该问题的研究带来比较大的困难。关于苏联对中共的资金援助,存在不同的研究结果,也有学者统计,全面抗战初期,苏联和共产国际向中共提供财政援助总计221万2,970.00美元,扣除英镑汇率下降造成的10,880.00美元损失和没有兑现的40万美元,中共中央总共收到180万2,090.00美元。[1]

苏联对中共的资金援助虽然较国民政府所接收的大宗援助在数量上无法相提并论,但对于经济上万分困难的中共仍然起到了十分关键的战时救急作用。抗战中,中共的生存一度难以为继,苏联的经济援助成为支撑中共克服时艰、坚持抗战的一个重要力量,对抗击日本侵略,实现民族解放,有着重要意义。

(三)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资金援助的不同

第一、从总量上来看,苏联三笔信用贷款总计2.5亿美元,实际动用约1.7亿美元;苏联对中共承诺的资金援助约241~271万美元,实际接收约131~161万美元。相较之下,两党所受资金援助总额完全处在两个量级上,可谓悬殊,这也反映出苏联对华政策中“国民党优先”的方针,对苏联而言,意识形态已让位于国家利益。无论是苏联与国民政府所签的信用借款协定还是苏联向中共承诺的资金援助,在战乱和时局影响之下,国民政府和中共实际所接收到苏联的资金援助都与商定的总额有不小的差距。

第二、从性质上来看,苏联与国民政府所签的三笔信用贷款是有偿的,而对中共的资金援助是无偿的。苏联对国民政府的资金援助是外交层面,介于国与国之间,而苏联通过共产国际对中共的资金援助更多是意识形态层面,介于党与党或组织与分部之间。苏联对华的三笔信用贷款中约定,贷款均以年利3%计息,前两笔分别以每年偿付1,000.00万美元,5年偿还结算;第三笔贷款以每年偿付1,500.00万美元,10年内偿还结算。国民政府偿还本息可以茶叶、皮革、羊毛、锑、锡、锌、镍、钨


[1]张泽宇:《抗战时期苏联与共产国际对中共的财政援助》,《党史研究与教学》,2011年第5期,第70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