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援助比较研究

作者:张龙杰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的援助在时间、方式和总量上都有非常大的差异。


等战略物资和原材料出售,为偿还贷款而向苏联输出的工矿、农产品和原材料对苏联而言同样重要。苏联对中共的援助则是无偿的,一则中共当时没有偿还能力;二则苏联对中共的联络和援助是通过共产国际,帮助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共产国际的一项使命;三则苏联对中共的经济援助总量小,偿还意义不如援助意义大。

第三、从作用上来看,三笔信用贷款为军事性贷款,可直接用于购买军火,苏联在给国民政府签订信用贷款协定的同时,随即向中国提供军事武器。1941年《苏日中立条约》的签订成为国民政府对外关系的一个转折点,此条约之后,国民政府将外交重心转向美国,美国开始大规模援助中国。《苏日中立条约》之前,苏联是中国的主要经济援助国,也是中国的主要军火供应国,自1938年3月5日开始,苏联的三笔信用贷款共执行9批军火物资援助(见表一),可以说,苏联对国民政府的经济援助是和军事援助相并行的,苏联经济援助的实质是军火物资的援助,其作用远不止于经济层面,在军事上的意义是关乎抗战成败与民族命运的。1938年5月31日蒋介石致电斯大林、伏罗希洛夫:“贵国于中国抗战苦难之中,一再仗义相助,此种感情厚意,中国人民将深铭不忘。”[1]苏联军事物资的援助,粉碎了日军妄想迅速灭亡中国的计划,对于全面抗战初期的战略防御起到了重要作用。与苏联对国民政府的军事性经济援助相比,对中共的资金援助其作用更主要体现在财政方面,中共所接收的资金无力用于军事物资的购买,更多是投向于保障生存和维持发展。全面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入不敷出,财政紧张一度到了“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2][3]的地步,苏联的资金援助远超陕甘宁边区每年岁入,仍不及中共财政实际所需,虽然这些资


[1]《民国档案》,1985年第1期,第47页。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任弼时传(修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536页。

 

[3]孙艳玲:《抗战期间苏联向中共提供资金援助问题初探》,《抗日战争研究》,2011年第4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