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援助比较研究

作者:张龙杰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的援助在时间、方式和总量上都有非常大的差异。


金既不能用于购买大批军火,也不足以扭转中共的财政状况,但对于中共极度艰苦的生存斗争状况而言,其意义仍然是巨大的。

 

表4 1937~1940年陕甘宁边区每年岁入与每年苏联资金援助的比较3

年度

1937

1938

1939

1940

陕甘宁边区每年岁入

(法币元)

526,602.31

907,943.31

6,602,909.38

10,704,353.05

苏联资金援助

(折合法币元)

2,739,113.50

3,853,211.01
  或3,669,724.77
  或2,018,348.62

不详

16,348,287.04

 

 

(三)全面抗战时期苏联对国共两党差别化援助政策的特点及原因

伴随日军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自1927到1937,国共两党暌违十年后再次握手合作,“兄弟倪于墙,外御其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结成,团结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内部力量,然而,中日差距是现实和不容忽视的,苦求外援之后,出于共同利益和人道主义,苏联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值得注意的是,国共合作之后,苏联仍对国共两党进行独立援助,这反映出了国共关系的一个侧面,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之后,国共在军需分配、协调合作方面还未统一,换言之,苏联通过国民政府的对华援助,只是片面的“对华援助”,中共未能真正获得军需和物资补给,如李德所说:“苏联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主要对南京政府有利,而开始分送到延安来的主要是急需的药物和医疗设备,以及政治读物—报纸、杂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特别是列宁的,当然也有斯大林的讲话和著作。”[1]全面抗战时期,


[1]奥托·布莱恩:《中国纪事》,东方出版社,2004年,第263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