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光棍的主导类型及其自我认同机制*

作者:黄佳鹏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在不同社会经济结构下,农村光棍的形成难以简化为单一类型,而依循不同年代呈现出各自的主导类型。


元,因而增加了光棍群体的收入渠道,即使步入老年较少受影响。M村村民生活成本并不高,自己可以种菜,只需买点米、肉等生活用品,生活质量有保证。

虽然我50多岁了,但我并不害怕老了没人照顾。现在我的打算是趁着还能干的动就挣点钱,以后加上国家的政策保障也会过得很好。我种了两分地农家菜,一个人的日常开销也不大。每星期买两三次肉,每次买的不多,10块钱左右,每月买肉约120元、买米大概120元;夏天每天一瓶啤酒,累计下来每月60元左右;每天一包12元的香烟,每月合计360元。上述累计花费660元,再加上偶尔朋友来家里吃饭或者和村民打牌以及平均到每个月的人情费用,总的加起来不足1000元。(LQF,52岁,男)

上述案例表明,本地光棍群体的收入构成呈现多样化,尤其是较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为这一群体提供了制度依靠,有益补充了光棍群体因年老缺乏家庭支持而陷入的资源困境,成为他们自我认同的有益制度补充,有利于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3.伦理基础:低度均衡的家庭关系。这里所指的低度均衡的家庭关系有两层含义。第一,有限的代际责任。从父代的角度而言,他们会尽力帮助子代建房以及成家立业,但是他们不像中西部农村的父母为了给子代结婚而举债且替子代偿还债务,因而是一种有限的支持,而非刚性的义务;从子代的角度来看,当父母年老后子代所承担的赡养责任相对较小,除非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且女儿也需要分担一部分养老负担。当地的普遍情况表现为老人都能参与非常规经济活动,获得养老保障,再加上丰富的政策保障体系,老年父母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因此,对于当地中年光棍而言,他们无需承担父母的养老压力,只需顾好自己的生活。第二,均衡的家庭关系还包括横向的代内关系,主要体现为兄弟关系。对于目前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光棍而言,长子居多,他们大多有弟弟妹妹,在有限的家庭资源下,为了让弟弟妹妹获得更好的教育与婚配机会而做出“牺牲”,由此形塑的是均衡的代内支持关系,“虽然哥哥是光棍,没有自己的家庭,但我们永远是他的家人,等他干不动了,我们照顾他”。因此,当地光棍与其兄弟姐妹之间一直维持着融洽的关系。

均衡的家庭关系构成了当地光棍群体的重要支持网络,同时让这一群体得以从家庭责任中抽离,最终形塑的是彼此认同的家庭伦理。综合上述分析可知,以M村为代表的发达农村光棍群体的自我认同具有经济、制度及家庭伦理基础,这些构成了他们自我认同的资源保障。应进一步追问的是,从物质层面的资源保障到价值层面的自我认同,其具体的实践纽带和路径是什么。

(二)光棍自我认同的纽带及其实践路径

1.符号的“在场”:以在村建房为实物表达。建房作为一种实物在场的标志,背后呈现出的是村民在村的符号化表达。只有在村拥有房屋这种实物符号,才能体现出没有脱离村庄的公共生活。从M村的经验来看,村民普遍在村建房,这与村民家庭的经济水平无关,而是“在场”的物质符号表达,背后展现出村庄生活价值面向,“没有房子就没有寄托,也会被人看不起”。基于村民之间难以避免的经济分化,房子的规格和标准呈现出差异性。对于富裕村民而言,他们不仅在城市拥有商品房,而且会选择回家再建一栋房子,而且房子的规格和外观都很“显眼”,一方面为了以后年老“落叶归根”,另一方面也是维系面子的需要。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村民,例如部分光棍,虽然难以匹配村庄少数富人的建房标准,但他们的竞争群体是占大多数的一般家庭,因而会想尽一切办法筹集盖房的钱,至少要在房子的外表上与他人无异,室内是否装修不重要,他们需要通过房子这个象征性的实物来获得与他人互动的“资本”,这也是光棍群体参与村庄公共生活的媒介。

虽然我已是“半身入土”的年纪,也没有机会再成家了,但我不觉得与别人有什么差别。这些年我也攒了点钱,再加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我也把房子建起来了,现在就是好好挣钱还债并过好自己的生活。(LND,男,45岁)

LND的案例体现,农村建房是所有村民共同的价值需求。光棍群体要想跟上村民正常的生活节奏,不得不挣钱盖房子,呈现出积极有活力的生产生活样态,通过生产和建房实现自我和群体之间的价值均等。

2.情感的内化:积极参与村庄公共互动。除了建房作为实物符号化表达,当地光棍在积极参与村庄互动过程中实现了“化私为公”,私人之间的情感得以向村庄公共互动升级,这是他们获得村庄认可和自我认同的公共基础。具体而言,其参与村庄互动主要包括两种途径,第一,通过人情往来加强交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