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小逻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

作者:刘勇刚  2021-08-30 15:17  新传播    【字号:  

黑格尔的《小逻辑》是纯粹的哲学著作,思想深邃、体系严密,但始终关注有限世界,与社会实践相联系。黑格尔哲学具有求知的勇气,坚信精神的伟大和力量,对无能的谦卑和无知的诞妄持完全的否定态度。黑格尔既肯定知性的坚定性与规定性,又认为纯知性的形而上学不能把握世界,必须在扬弃中上升到概念的理性的综观。辩证法是黑格尔哲学的灵魂,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具有自在自为、自由自决的力量。黑格尔哲学的逻辑理路从来没有脱离当下政治的语境,虚功实做,知行合一。黑格尔的哲学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自由全面的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仍然有理论向度的指导意义。

[摘 要]黑格尔的《小逻辑》是纯粹的哲学著作,思想深邃、体系严密,但始终关注有限世界,与社会实践相联系。黑格尔哲学具有求知的勇气,坚信精神的伟大和力量,对无能的谦卑和无知的诞妄持完全的否定态度。黑格尔既肯定知性的坚定性与规定性,又认为纯知性的形而上学不能把握世界,必须在扬弃中上升到概念的理性的综观。辩证法是黑格尔哲学的灵魂,是一切事物发展的动力,具有自在自为、自由自决的力量。黑格尔哲学的逻辑理路从来没有脱离当下政治的语境,虚功实做,知行合一。黑格尔的哲学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自由全面的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仍然有理论向度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小逻辑》 人类命运共同体 自由自决 知行合一

[中图分类号] B516.35[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1-0079-07

在黑格尔哲学体系中,《小逻辑》是最艰深的一本书,代表他晚年成熟的思想。《小逻辑》系纯哲学著作,即思辨的科学,深识鉴奥却不脱离现实社会。黑格尔主张透彻的反思,反对空洞的形而上学,他的哲学理念与生活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并经得起检验。在黑格尔看来,哲学是“人类所具有的最高的光明”[1],哲学的目标就是探求真理,把握真理,引领人类进入光明之域,但“纯粹的光明就是纯粹的黑暗”。[2]在自在→自为→自在自为的逻辑演进过程中,黑格尔的目光始终紧紧关注当下,他的哲学话语既理性又涵茹现实,既犀利又不乏激情。中国儒家哲学讲“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中庸》),目标指向百姓日用和现实伦理,黑格尔思辨的对象也来自于有限世界的生活,照他看来,“哲学从来不与这种空洞的单纯彼岸世界的东西打交道。哲学所从事的,永远是具体的东西,并且是完全现在的东西”[3],“理念是当前存在的,也是现实的,并不是某种远在天外隐在物后的东西”[4],又说“绝对却正在目前,是我们凡有思想的人所日用而不自知的”[5]。如何以《小逻辑》的思想利器破除当今体制内外种种有形无形的障碍,使人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拥有自由自决的力量,“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6],且使中国梦与世界梦紧紧相连,建构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


[1][2][3][4][5]黑格尔:《小逻辑》,贺麟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第33页,第108页,第208页,第87页,第84页。

[6]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收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53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