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摘要]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防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优势

[中图分类号] D61; D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013-08

人类文明的进化史,是一部驯化和驾驭风险与不确定性的历史,而中华民族总是在逆境和磨难中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在风险与挑战中前行壮大。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宁静的生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恢复的态势。同时,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中国向近八十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分享防控、诊疗经验,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从民间,无论是从物资援助还是从技术合作,时刻传递着同舟共济的中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18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新时代‘两步走’战略的认知逻辑研究”(项目编号:18-ZX-SJ-03)阶段性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