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4]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立足岗位、不辞辛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他们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上,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镇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整个社会上下联动,形成了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和社会氛围。中国内地的所有省市区全部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I级响应机制,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排,掌握来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或与疫情高发地区人群有过密切接触的群众。积极听取专家意见,果断采取包括区域局部阻隔、适当延长春节假期等措施,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部分媒体还在鼓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民主”“自由”之际,美国工人世界党撰写的《社会主义基础如何帮助中国抗击冠状病毒》尖锐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属性,就是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资本主义利润,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各项措施,在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在资本逻辑的运转之下是很难做到的。当美国出现紧急情况或危机时,首要考虑的是维护财产关系。国民警卫队一次又一次地动员起来,阻止绝望的人们‘抢劫’商店以获取所需的物资,政府也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企业囤积、投机和涨价,哪怕是捐赠给慈善机构的食物、水、毯子和发电机,最后也只可能被存放在仓库里。”[5]另据2月8日的《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各地的医院急诊室已经人满为患。包括药物、呼吸机和口罩在内的重要医疗用品严重短缺。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和降低成本,拥有数百家医院的大型营利性医疗集团甚至会对口罩、防护服和手套等短缺用品保留库存。 [6]而在中国,对于新冠肺炎患者都是免费救治。通过比较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珍爱生命,保护人民的本质,充分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制度特色,也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