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并且对人类社会形态作出了科学划分。马克思认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是人类进步的社会历史产物,而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本,由于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所以我们社会主义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实现人的解放,强调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正是因为如此,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立场就要以为人类谋解放为它的政治追求,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这与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高度一致的。在这一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之中,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体现了党对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关怀。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有序进行,总书记和党中央又提出,要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漏,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3]在抗“疫”的大考面前,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既是自觉履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我们党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要对医护人员进行定期体检,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适当照顾他们亲人,当好医护人员与家人的传话筒、联络员,让医护人员心无旁骛打好疫情防治战。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