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在抗击疫情出现人力资源短缺的吃紧阶段,党和政府动员各方救援力量。一封封饱含决心的请战书,诠释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拼搏精神;一批批志愿者涌向湖北,涌向武汉,彰显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肝胆与共的精神;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和责任担当。这次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亿万人民群众都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全民的战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九千万党员共同缴纳特殊“党费”,形成了巨大的合力共同抗击疫情,彰显了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的显著优势。就连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都深深慨叹,“当中国政府对湖北省3500万工人实施部分隔离时,还宣布冻结租金、贷款和信用卡支付。美国政府能做到吗?银行会容忍冻结信用卡债务、汽车付款、保险费和抵押贷款吗?即便是遭遇全民健康危机,美国仍有数百万人在带病上班,因为有4000多万工人没有带薪病假,待在家里照顾生病的家庭成员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失业的危险。关于到底该如何预防,政府给出的建议仅限于告诉他们去接种疫苗,和一系列咳嗽药和发烧药的广告。为即将面临的健康危机或自然灾害做准备而动用政府资金,这根本不在美国的议事日程上!”[7]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