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二是党员干部展现“硬核”担当。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大考。对于各级领导来说,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不仅需要一叶知秋的细微洞察力,更需要勇挑重担的领导魄力。这不仅是一种服务大局、顾全大局的全局意识,是一种不畏艰险、愈险愈强的拼搏精神。在艰难困苦面前是否敢于争先,在利益矛盾面前能否敢于亮剑,在群众危难面前可否敢于靠前,在风险考验面前,能不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挺得下去,能不能“守初心、担使命”不计个人利益、不惧困难压力,是对广大党员、各级干部的一次重大检验。疫情发生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的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和疫情报告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把握中央和省、市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坚定了广大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面对看不见的病毒,民众中出现恐慌、传言,各种不同立场的声音在社会蔓延,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时候发挥了定盘针的作用,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明辨是非,站稳政治立场,积极参与疫情防治知识普及,引导公众正确理解、主动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确保了各项工作领导有力、落实到位。

三是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无声的斗争之中,党的各级组织迅速行动,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不难看到,在全国各地一夜之间几乎按下了暂停键,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机制”。全国各地纷纷采取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构建起了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五级防护网络。党员志愿者带头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摸排,针对居民群众,用“大喇叭”传统工具逐栋喊话,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工作优势。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有的党组织成立了后勤保障队,有的党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队。正是因为各级党组织积极地行动起来,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能够积极地行动起来,才保证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整个社会的稳定,人心的安定。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