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四是普通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时刻,广大党员群众,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迎难而上,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2]我们不难看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的医生提交了入党志愿书,有的成立了临时党组织,举行了党员入党的宣誓仪式。上海支援武汉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要求领导先上、党员先上,率先进入重症病房。很多地方的医疗、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系统的广大党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日,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冲锋在战“疫”一线和急救转运前线。党员骨干带头组成志愿服务队,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一支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扎实工作、经受考验,用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总之,从这次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具体部署、到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部署,没有中国共产党协调各方的强大能力,疫情的防控可能不会如此顺利。这一点和西方国家在面对飓风、面对灾难、面临海啸方面所出现的一些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历史反复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经历的各次自然灾害过程中,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做表率的情形发生—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