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正是因为我们具有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才看到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上下一盘棋,举全国之力,以“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方式,组织了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各个方面,调派了330多支医疗队,调动了4万多名医护人员进行援助。一架一架军用飞机,运送着大型防御物资到达武汉双流的机场,一批一批军队医院的医护人员,奔赴了抗疫的最前线,争分夺秒地阻断疫情蔓延,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病毒防护墙,展现了中国力量。

当世界媒体还在热衷讨论北京大兴机场快速建立起来和那种宏大工程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之际,雷神山、火神山这两座医院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再次证明了“中国速递”与“中国力量”。3月8日,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项目通过院方验收,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赞赏。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的筹建,到防疫物资的生产、运输、调度、供应等,皆是雷厉风行、一呼百应。其行动之迅速有力,令人赞叹,更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与伦比的。这不仅体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充分地展示了综合竞争国力、科研攻关能力以及高度的社会整合能力,更彰显了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