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作者:祝小茗 李菽林  2021-09-14 18:58  新传播    【字号:  

2020年春天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场艰辛困难的防控疫患的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需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弘扬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与世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战和阻击战。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五、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优势

“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是习近平2013年3月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向世界提出,在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他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10]2017年10月18日,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继续强调,各国人民要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更明确提出了“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11]新冠病毒是一种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也是对于整个人类的共同的挑战。我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任何人都是无法独善其身的,病毒的高度的传染性让任何人难以置身事外。当我国已经见到曙光的时候,世界不少国家疫情严重起来。西方一些国家对疫情的应对动作迟缓,一些防控措施朝野难以达成共识,甚至不检测,不报感染数等。面对世界上多点暴发且不断蔓延的疫情,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12]

诚然,这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是全面的,各国的不同反应实际上体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和国家治理体系。在一些社会用难以蠡测未来的前景、具有风险的“群体免疫”来应对之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之所以采取在很多人看来是“裸奔”的方式,根本原因在于资本的商业本性,注重利益而不注重正义。疫情传播没有国界、阶级和种族之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人逐渐开始认识到,单纯追求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最终有可能带给人类更大灾难。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更清楚地认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积极成果,是中国文化讲究“仁义”,主张“天下一家”,尊重个体和不同社会的“和而不同”的生动体现,即使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也要对生命的给予尊重和为拯救生命所做出持续努力,而生命的价值都在拯救生命的不断努力之中得到了终极呈现。他们正在得到世界更多人的理解,时刻传递着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文化意义。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