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概念阐释与发展策略探析*

作者:倪晓锋 吴定海  2021-09-14 18:57  新传播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摘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关键词]先行示范区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城市范例 城市现代化 改革开放

[中图分类号] D61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5-0013-09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也是继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后,首次要求一个具体的城市做强国的城市范例。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又一次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目标和要求。目前学术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研究较多,既有综合性的研究,如谭刚[1]详细阐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谢春红[2]从语义、时代、问题、价值、实践等5个维度论述先行示范区的多重意蕴,施洁、谢志岿、吴定海等[3]从经济、政治(治理)、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角度构建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综合性评价体系;也有专项研究,如谢志岿、李卓[4]从共建共治共享的角度对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进行理论阐述。但是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研究较少。本文试图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基本内涵、发展要求、发展策略等进行初步探析。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