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概念阐释与发展策略探析*

作者:倪晓锋 吴定海  2021-09-14 18:57  新传播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主要内涵和要求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辅相成,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从联系上来说,它们都体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综合现代化进程,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从区别上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高级阶段。《意见》提出,“到2025年……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越的全球标杆城市”。[14]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一个过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内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性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是单一领域的典范,而是全面系统的现代化。不能因为深圳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强,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的优势不明显,就只是在经济现代化领域提供典范。恰恰相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是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全方位的典范,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典范。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的现状发展水平不高,如果能够在建设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国际先进城市发展水平,更具示范作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