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概念阐释与发展策略探析*

作者:倪晓锋 吴定海  2021-09-14 18:57  新传播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一、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要正确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内涵,必须厘清3个概念: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现代化、范例。

(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现代化理论主要是欧美学者研究发展中国家现代化提出的理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现代化进程极具特点和典型性。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一种国家主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和时代特点。早在1965年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首次提出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之后的多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是沿袭“四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概念,或是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强国放在一起,在5个地方先后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阶段的最终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的高级阶段,其实现的时间节点是21世纪中叶,目标是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包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方面内涵,其中富强指的是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我国将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社会生产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力名列世界前茅,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超越其他国家”。[5]民主指的是高度发达的政治文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制度保障。文明指的是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不仅是推进国内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更重要的是面向世界、现代化和未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和谐指的是高度发达的社会文明,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人们享有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和富有活力的社会环境。美丽指的是高度发达的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外延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等12个强国概念,分布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 [6](P18-70)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