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概念阐释与发展策略探析*

作者:倪晓锋 吴定海  2021-09-14 18:57  新传播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三、深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特点

我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的资源禀赋千差万别,现代化不可能在所有地区都能以同样的速度和水平推进,胡焕庸线[1]不仅仅是人口密度的分界线,同时也是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分界线,我国东南部地区的现代化水平明显高于西北部地区。城市是各种现代化要素的聚集点和交汇处,城市现代化对于国家现代化而言有先行和示范作用。一部分地区先行启动和实现现代化,可以为相对落后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提供借鉴,少走弯路。十八大报告也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5]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深圳的现代化水平并非最高,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是深圳,而不是其他城市被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归根结底,主要还是由于深圳的现代化进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深圳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是赶超型现代化的成功范例

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都是赶超型的现代化,现代化发展基础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现代化进程,是困扰后发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的一大难题。北京、上海、广州、江浙等地的现代化进程启动较早,上海在民国时期有“东方不夜城”之称,早在19世纪末,人们就已经将上海和法国巴黎相提并论。江浙地区在明清时期一直是中国手工业、纺织业、服务业的重要基地,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有较好的现代化发展基础。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上千年经久不衰的通商口岸城市,早在1956年广州市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就提出,广州将发展成为轻工业为主、商业和交通运输业占有一定比重的城市。然而同这些有上百年现代化发展和工业化发展基础的城市相比,深圳市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成一个大都市,是赶超型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在短短40年时间内,从人口30万的边陲小县,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300多万常住人口的大城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从1979年的19,638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6,927.09亿元,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持续增长速度位居国内大中城市之首;从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农业县城发展成为城市功能基本完备、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的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国内大部分地区和深圳类似,城市基础设施和现代化的底子薄,广大地区甚至还是未进行城市化的农村地区,深圳市赶超型的现代化发展经验有更大的典范作用。


[1]是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被称为“爱辉—腾冲一线”或“黑河—腾冲一线”。从黑龙江的黑河(旧称“瑷珲”或“爱辉”)到云南省腾冲市,大致为45度直线,这条直线的东南方36%的土地上生活着96%的人口。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