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概念阐释与发展策略探析*

作者:倪晓锋 吴定海  2021-09-14 18:57  新传播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是城市现代化的高级阶段,其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生活质量、城市文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高度发达,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典范。回顾过去,深圳既是赶超型现代化的典型代表,又是现代化“并联发展”的示范,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成功范例。放眼未来,深圳市应该坚持全面性、示范性、高质量和前瞻性的发展思路,从经济现代化典范、法治城市典范、文化现代化典范、社会现代化典范、生态现代化典范和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等方面综合推进。


(五)勇当生态现代化典范,在环境治理、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范例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6](P50)长期以来,深圳认真落实打造更优美生态环境的要求,全方位、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自十八大以来,创新性地在市政府层面设立环境形势分析会制度,并提到与经济形势分析会同等重要的位置,先后出台了大气质量提升40条、土壤治理提升40条、水环境治理40条、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有力地促进了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工作。由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上,深圳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6名,连续6年在全国GDP前20强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第一。同时,深圳创新构建的城市GEP核算体系、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有力促进了生态现代化,可以为其他地区现代化提供有效示范。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圳必须瞄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生态宜居标准,瞄准最高最优标准,把绿色发展作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要条件,把环境保护作为保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主要底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形成均等化的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好示范。

(六)勇当城市建设现代化典范,在规划引领、交通和公共服务先行、产城融合等方面提供范例

城市建设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领域现代化相比,城市建设更偏向于硬件建设,示范性更强。深圳从一个落后县城发展成为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大都市,可以在规划引领、交通和公共服务先行、城市空间布局等方面提供范例。深圳最早是采用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道路,这也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规律基本一致,城市空间布局伴随着工业区的转移而不断拓展,形成带型多中心组团式结构布局,城市的人口增长与工业扩张的速度也基本保持一致。随着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扩展,深圳及时转变发展思路,通过规划和城市建设引导工业化和城市转型,通过东进、西协实现“两翼齐飞”,通过南联、北拓、中优构建了深港莞都市圈的发展中轴和城市脊梁,形成贯穿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轴线,从轴状组团发展成多中心、网络化的城市格局,为城市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空间基础。深圳市交通先行的发展模式同样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城市建设随着交通体系的不断完善而拓展,早期城市建设是沿着107国道、广深高速布局,后期是沿着地铁、铁路、高铁等布局扩展。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深圳应该在交通和公共服务先导型城市、韧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产城融合城市、智慧城市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再城市化推动城市功能升级,为我国现代化提供更好范例。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