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媒体观论析 *

作者:张平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新媒体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文化思想的最新发展。它强调新媒体的预见性、注重运用发展新技术、网络的科学化治理以及网络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网络新媒体模式建构上注重教育规律与媒介生态统一,导向建构上注重党性与人民性统一,价值建构上强调网络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统一。习近平新媒体观提出了手段方法、内容体裁、体制机制等针对性和实效性极强的工作导向,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直接依据。

[摘要]习近平新媒体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宣传文化思想的最新发展。它强调新媒体的预见性、注重运用发展新技术、网络的科学化治理以及网络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网络新媒体模式建构上注重教育规律与媒介生态统一,导向建构上注重党性与人民性统一,价值建构上强调网络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统一。习近平新媒体观提出了手段方法、内容体裁、体制机制等针对性和实效性极强的工作导向,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直接依据。

[关键词]习近平新媒体观 宣传思想工作 媒体融合 网络思政

[中图分类号] D26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4-0013-08

截至2019年年中,我国网民用户数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达8.47亿,占总网民的99.1%,移动网民月均使用移动流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2倍。高频度使用各种新媒体工具获取资讯、购买服务、开展社交等已成为国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表现出粘性越来越高的趋势。网络新媒体环境已经是现代社会成员重要的生活场域,它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和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和相关安全问题,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总书记首次系统地论述了相关问题,提出要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实现互联网可管可控的清朗网络空间的愿景。此后习总书记相继发表了相关重要论述,其新媒体观逐渐明晰,到党的十九大,基本形成了习总书记系统的新媒体观,习近平新媒体观主要内容包括对新媒体的全新认知、新媒体的战略定位与取向、科学的理论建构、面向实践的路径创新等,习近平新媒体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时代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新时代我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理论指南,为新媒体环境下意识形态工作和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媒体观的理论性、实践性、科学性和整体性,精准把握其内涵、理论体系和特点。


*本文系2019年度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习近平新媒体观视域下深圳高校思政工作研究” (SZ2019B035);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校级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创新项目“官方新媒体主流意识形态传播中的文化堕距问题研究”(6019310012S);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重点课题“大学生新媒体使用行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影响及教育对策研究”(zdzz19007)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