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年核心经济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

作者:裴茜 魏达志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并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模式。深圳核心经济动能的形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本文通过充满活力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撑、政府市场相向发力的体制优势、创新引领经济科技的动能构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稀缺资源配置的集约发展模式和可持续新生经济的这六大方面的培育过程,探讨深圳经济特区40年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摘要]深圳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并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模式。深圳核心经济动能的形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本文通过充满活力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撑、政府市场相向发力的体制优势、创新引领经济科技的动能构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稀缺资源配置的集约发展模式和可持续新生经济的这六大方面的培育过程,探讨深圳经济特区40年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关键词]深圳经济特区 核心经济动能 培育路径 新经济增长

[中图分类号] F12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5-0060-09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经历了波澜壮阔的深刻变化,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逐步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路径、结构与模式。 [1]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的新增长理论,提出四要素三部门模型,探讨通过人力资本增长、技术进步、知识溢出效益来突破在边际收益递减和资源稀缺为特征的环境中维持经济的增长。 [2]本文从深圳多种市场主体、政府与市场相互促进两方面梳理深圳人力资本提升经验,从深圳创新引领科技经济、持续产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新生经济培育的三个方面探讨深圳技术进步经验,从稀缺资源集约配置方面探讨深圳通过集约模式形成知识溢出效应(见图1)。

image.png


*广东省教育厅“十三五”青年创新项目(6019210035S)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