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年核心经济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

作者:裴茜 魏达志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并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模式。深圳核心经济动能的形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本文通过充满活力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撑、政府市场相向发力的体制优势、创新引领经济科技的动能构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稀缺资源配置的集约发展模式和可持续新生经济的这六大方面的培育过程,探讨深圳经济特区40年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五、可持续新生经济形态的不断培育

(一)形成环境舒适宜居的绿色低碳经济

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1352.49万人,实际管理人口规模超2000万,作为国内最年轻的超大型城市,人口过速聚集带来房价高、学位少、看病难、易堵车、水污染等系列问题。《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建筑项目环境保护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碳排放管理若干规定》 《深圳市绿色建筑促进办法》《深圳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深圳市“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深圳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通知》《深圳市促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发展实施方案》及《深圳市城市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使得深圳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愈发完备。2014年深圳已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全市第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深圳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对7个项目资助3678.9万元,环保产业增加值760亿元。

2018年3月,深圳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从短板入手破题“大城市病”,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2018年深圳投入336亿元治水,接连啃下拆迁征地“最后一公里”、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跨区市治理河道等“硬骨头”,向可持续的治水与治城相结合方向发展。其中一级水源保护区1069栋违建全部拆除,治理146个黑臭水体,改造5520个正本清源小区,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至2018年9月,深圳参与绿色出行的私家车主累计已达315万余人次,自愿停驶累计达542万余天,碳排放减少15.1万吨,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污染贡献巨大。

(二)形成高端质量标准的新型创意经济

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并为四大支柱产业,深圳文博会、深圳设计周、深圳时装周等活动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大浪时尚创意小镇等平台都是深圳创意名片的重要组成。2016年《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对擦亮创意名片做出部署:实施期内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速保持10%以上,产业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持续提高;深化国有文化集团公司改革,支持在文化创意、园区运营、文化综合体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鼓励文化企业提高创意设计和研发环节的投资比重;支持小微型创意企业成长和升级转型。 [14]

深圳加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创意设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大时尚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产业,培育发展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产业。此外,筹办创意设计馆,开业运营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等。2018年深圳数字创意企业超1万家,动漫游戏营收占全国一半,游戏收入占全球10%以上,数字出版营收达千亿元级。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