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年核心经济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

作者:裴茜 魏达志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并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模式。深圳核心经济动能的形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本文通过充满活力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撑、政府市场相向发力的体制优势、创新引领经济科技的动能构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稀缺资源配置的集约发展模式和可持续新生经济的这六大方面的培育过程,探讨深圳经济特区40年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三)加快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的发展

作为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源地和集聚地,深圳已成为国内供应链金融最发达地区之一,把供应链金融打造成了“新城市名片”。 [10]深圳实体经济发达、金融创新活跃,拥有一大批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机构,拥有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总部,以及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供应链实体企业。各类供应链金融相关市场主体在深圳形成生态集聚,奠定了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产业基础。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逐步建立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2019年《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保障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2019年7月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导,平安银行、腾讯、怡亚通、深圳中核集团等38家深圳代表性银行、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发起成立。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协会成为粤港湾大湾区首个市级供应链金融协会,运用金融科技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推进深圳供应链金融行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健康化和专业化。 [11]

四、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

(一)从引进到自创的高科技产业

深圳从早期“三来一补”、产业结构单一,到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的“四路产业纵队”,实现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2019年深圳先进

制造业税收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过半,现代服务业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比超8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占17.3%;民营经济持续壮大,贡献税收3980.8亿元,税收总量占比超过2/3;前海蛇口自贸区税收增长31.3%,税收规模居广东省三大自贸片区之首。2019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0155.51亿元(增长8.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业5086.15亿元(增长6.6%)、数字经济1596.59亿元(增长18.0%)、高端装备制造1145.07亿元(增长1.5%)、绿色低碳1084.61亿元(增长5.3%)、海洋经济489.09亿元(增长13.9%)、新材料416.19亿元(增长27.6%)、生物医药业337.81亿元(增长13.3%)。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等众多深圳品牌电子产品走俏全球。

深圳标准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参与国际标准研制的数量居国内城市领先地位,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12]至2019年,深圳共参与研制国际和国内标准共6105项,其中73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45项标准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建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0余个,在关键环节累计制定实施深圳地方标准500余项。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