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0年核心经济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

作者:裴茜 魏达志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深圳40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培育核心经济动能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并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模式。深圳核心经济动能的形成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本文通过充满活力市场主体的鼎力支撑、政府市场相向发力的体制优势、创新引领经济科技的动能构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体系、稀缺资源配置的集约发展模式和可持续新生经济的这六大方面的培育过程,探讨深圳经济特区40年经济增长的发展进程与经验。


(二)形成各类市场要素的聚集与联通

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深圳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组建了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等10所诺奖科学家科研机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的实质是创新生态带来巨大“磁吸效应”,深圳在创新环境、政策支持和资本助力等方面的大力投入。 [7]

深圳在总部经济方面可谓不遗余力,2008年印发《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12年出台《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2013年发布《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规划》。深圳阿里中心、百度国际总部、高通创新中心等国内外科技巨头的国际总部、区域总部或职能性总部纷纷设在深圳。除深圳湾之外,深圳重点打造的总部基地还包括福田中心区、后海中心区、留仙洞片区和龙华核心区(见图3)。

image.png

(三)强化政府市场认知以适应与调控市场

以“亲”“清”为标尺,深圳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细化、量化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体制障碍,提供优质服务。深圳率先实现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建设项目总审批不超过90个工作日;出台“企业办事不出区、市民办事不出街”等“全城通办”措施。

深圳市减免税政策惠及纳税人数量持续扩大,进一步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2018年深圳市共有194.3万户纳税人享受减免税政策,同期增加43万户,增长28.4%,其中享受小微企业减免税政策的纳税人157.3万户,增长33.2%;享受节能环保减免税的纳税人5.3万户,增长1.8倍;享受高新技术减免税的纳税人2万户,增长89.2%。2019年深圳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1100亿元,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全年减税900多亿。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